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8 17:51:12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助力城市住房空置分析

2023-01-18 17:51:12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通过电力大数据对居民住房空置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对分析预判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近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住房空置情况分析”为主题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工作。

    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产业的迅速发展,住房空置问题已经成为业内人士和政府决策部门关注的焦点。国家根据房屋空置率的数据做出相应政策对市场进行调节,缓解楼市供需矛盾,以达到房地产行业的供需平衡。为此,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开展以“住房空置情况分析”为主题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工作。以居民用电量等服务数据为基础,结合部分外部数据,对地区的住宅空置情况进行挖掘分析,旨在运用“大数据”思维对数据的价值体现和深化应用进行探索。

    依据电力数据精准到户、实时采集的特点,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统计了庆阳市所有居民用户近三年的用电量数据,通过统计数据、数据处理、分析报告,剖析全市住房空置总体特征、城乡分布特征、地区及区县细化特征,摸清全市现有的住房空置现状。根据统计分析,2020年至今,全市长期住房空置率呈现上升趋势,且农村住房空置率远高于城市住房空置率。目前,房产形势已异常严峻,住房资源浪费,楼市泡沫隐现,扭曲了住房供求关系,加剧了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

    下一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持续关注空置情况,开展住房空置常态监测,深度研究住房空置的各方面影响因素,确保数据计算的准确性,助力政府预判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打造电力数据服务政府新模式,实现人民住有所居贡献力量。(朱治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