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社会责任先行 “电眼”助力降碳

2022-08-05 18:24:12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在我们现在的生产生活中,电无处不在,正因为它的基础性和广泛性,所产生的庞大数据,通过分析计算,可以反映出包括碳排放在内的诸多数据,从而达到监测、治理的目的。”7月中旬,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工作人员王玉琦向多家媒体记者介绍道。

    2022年,随着东数西算项目落地建设,“数字庆阳”春潮涌动。而基于庆阳西煤东送、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重要基地的区位优势和“双碳”目标要求,如何让数字助力能源创新发展,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是庆阳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致力解决的问题。

    年初,该公司按照“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融合”的工作思路,第一时间促成“‘电眼’观碳-社会责任根植基于双碳目标的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立项,通过联合庆阳市政府、发改委、环保局、工信局、统计局及中石油、华能天竣、圣元环保驻庆重点用能企业等多个利益相关方,深入沟通交流,梳理各方需求,明确各方责任,以社会责任理念和方式方法促进“电眼”降碳工作高效开展,实现利益相关方合作共赢。

    如何做到“电眼”观碳,打通数据与能源的“最后一公里”,平台技术是第一步。2021年9月份,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依托省电力公司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集约化和数据资源优势,筹备构建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期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积极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沟通汇报,得到认可与大力支持。2022年2月28日,经庆阳市人民政府和省电力公司友好协商,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法签订了能源双碳产业(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

    3月初,作为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单元之一的“重点企业能耗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电力大数据为主,同时覆盖了重点用能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水、油、气、煤、热”等能源数据,通过“政府侧+企业侧+可视化大屏”的互相协作,根据国家标准能耗指数分析评估企业能耗、能效情况,助力实现能耗监管、节能监察工作端到端的全过程闭环。

    同时,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受政府委托开展各类能源行业和高耗能企业数据接入、汇集和分析工作。但庞大繁杂的数据由于涉及到商业机密、信息安全等多重因素,数据顺利接入成了一大难题。对此,该公司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研讨,通过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召开数据接入洽谈会、配合供电公司人员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庆阳市34家重点用能企业、9家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解释引导,协助解决数据接入技术层面难题,介绍平台对企业节能降耗的益处,尽力消除用能客户顾虑。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该平台接入包括政府相关单位在内27家用能单位2021年和2022年1-6月份的能耗数据,通过科学计算分析,已开始为用能单位提供能耗监测、节能监察、能耗优化、能源监管等服务。“电眼”观碳、降碳迈出了一大步。

    “之前,还不想接入数据,现在通过监测平台分析,我们对公司的用能方式进行了优化,节省了支出还减少了碳排放,一举双得。”7月27日,庆阳明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张经理满意的说道。

    此外,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在全力服务地方“双碳”目标的同时,还积极探索能源大数据中心产业化运营模式,6月1日,通过该公司联合政府多部门深入全市重点用能企业宣传介绍,成功中标了庆阳市甘肃华能天骏能源有限公司刘园子煤矿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端系统采购项目。

    通过社会责任根植,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供电公司及重点企业等利益相关方合力推进能耗监测平台建设,促进政府智慧观碳和管碳能力、企业科学降碳水平全面提升,供电公司也培育了新型产业增长极,促进了盈利增收,真正实现了以“双碳”目标为主的综合价值最大化。(王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