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战酷暑、斗高温,电力医生“检测”忙

2022-08-02 17:28:27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现在正处于三伏天,最高温度将近35摄氏度,大家要做好防暑工作,在规定时间内给GIS设备‘体检’完……”7月28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电气试验现场工作负责人包旺宁在110千伏金龙变电站检测现场向工作人员交待着当天的工作。

    近年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相继投运GIS变电站,由于设备封闭,对其绝缘状况不能进行常规直观的检测。而通过GIS带电检测的方式能够有效、精确和经济的判别设备的绝缘状况,检测出设备内部细微的局部放电,从而跟踪复测,预判局部放电的发展趋势,避免发展成实质放电闪络甚至绝缘击穿,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更大的损失甚至事故。

    为确保本轮带电检测工作有序推进,该公司制定了科学的检测方案,将特高频局放检测、超声波检测、SF6气体分解产物检测、SF6气体湿度检测等专业的GIS带电检测项目逐一分解落实,并将带电检测工作与计划停电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检测工作效率。在检测工作过程中,专业人员严格执行标准化安全作业流程,认真做好每一座变电站每一台设备的带电检测,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存在的隐患。此外,他们充分结合春检带电检测的历史台账,通过前后检测数据与图谱信息的纵向对比和三种检测手段结论的横向对比,科学有效地分析隐患发展趋势,确保对局部放电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做出精准判断,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隐患排除建议及检修决策。

    随着电网设备管理要求不断提高,为全面推动公司运维一体化工作,全面落实变电“设备主人制”,培养设备运维“全科医生”,打造运检“核心队伍”,该公司将本轮GIS局部放电检测纳入运维专业培训范畴,提升设备安全保障能力。重点组织运维班组部分人员进行了GIS超声波仪、GIS特高频局放检测仪、SF6气体分解产物检测仪、红外测温仪、SF6气体检漏仪等带电检测仪器的操作培训,使班组人员掌握了各类局放信号的图谱特征,为今后全面开展带电检测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运检队伍的一体化水平达到新高度。

    为保证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电网“医生”们,战酷暑,斗高温,在热浪中履职尽责,用汗水彰显着电力人的责任和担当,用行动为电力设备的可靠运行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全面完成所辖智能变电站的带电检测工作,通过此次系统科学的综合检测,及时掌握了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将缺陷隐患控制在源头,全力保障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王雅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