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清洁电”烤出“黄金叶”

2022-07-28 17:58:27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自从我们村12间电烤炉建成后,每年烤烟前,供电公司都来给我们进行用电安全大检查。就在大前天,榆林子供电所的台区经理就到我们村检查表箱和通风电机一体系统,真是为我们把心操遍了……”7月26日,在庆阳市正宁县“烤烟种植专业村”榆林子镇高龙头村的电烤烟炉旁边,该烤烟合作社董事长路芳军感谢道。

    近年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深入契合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现状及前景,深入分析广大农村及农民能源诉求,以最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产生活用能需求为目标,以打造清洁能源服务为平台,探索出形式多样、各利益相关方合作共赢的《“清洁电”烤出“黄金叶”》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从当初试点到如今逐步推广实施,用更便捷、更有效的方式,推动“电烤烟”项目,让清洁能源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建设投入项目难,助力发展壮大项目更难。今年入春以来,该公司突出重点、聚焦发力,将优质服务延伸至分布在永正、榆林子等3个乡镇1110个种烟大户及27座电烤房群上。针对近期持续高温的天气,烤烟大田需要灌溉、除草,烟叶采摘、烘烤需要通风、排潮,用电需求进入高峰期。该公司按照“分片包干、包抓到户,责任到人、跟踪服务”的工作机制,以台区经理为主要成员成立了5支50多人的“连心桥”党员突击队,开展早预防、早排查、早治理的“三早”保障烤烟生产用电专项服务活动。截至7月25日,该公司共出动突击队63人次,检查维护烤烟房群18处,走访烟农2400多户,消除用电隐患27处。

    “自从我们使用电烤烟新技术以后,既节能又环保、既省心又省力,过去烤一炉烟下来浑身上下沾满了灰尘,就连鼻孔都塞满了黑灰。特别是在烟叶烘干变黄决定烟叶质量的关键时刻,凭经验很难掌握温度及湿度,保证不了烟叶质量。现在有电做保障,在烘烤及排潮阶段就可以按照考烟技术指导手册上的说明确定好调温按钮,就会自然而然地烤出品质好、价格高的烟叶。今年我出的第一炉烟就很好,按照这样计算今年的18亩烤烟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说起电烤烟的好处及收入时,种烟专业户何金涛滔滔不绝。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在根植社会责任推广清洁能源项目中,不但彻改变了全县广大烟农传统耕作烘烤的方式,激发了他们的劳动生产积极性,而且在使用安全、清洁、高效电能中使广大烟农真正收到了实惠,更重要的是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带来了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新农村。”说到推广清洁能源项目的好处时,榆林子村乡村振兴帮扶队队长谢希恩最有发言权。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巩固社会责任根植清洁能源推广项目上取得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在深入发展、稳步推广中充分做好生态治理、环境保护及绿色发展等相关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转化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中享受到更加绿色生态、美好幸福的新生活。(李宁平 仵慧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