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电力引擎”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

2022-07-27 17:59:06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国家在强大,电网在发展,供电服务越来越方便!”在刘小兵眼中,电网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7月24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委会支书刘小兵又一次来到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曲子供电所和供电员工一起“话发展”,摸情况,查数据,说的更多还是农村电网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1996年起,刘小兵便先后在村里担任过组长、文书、主任和支书等职务。长期协助村里分管水、电、路等工作,和电力打了20多年的交道。见证了西沟村从“无电盼电”到“户户通电”再到用上“优质电”的一步步变迁。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电”虽然帮助人民群众驱赶走了夜晚的黑暗,告别了“油灯”生活,但全村的用电量却少得可怜,平均每户人家一个月的电量只有三五度多,仅仅是照明而已。

    “低矮的木线杆,看起来一点不带劲的电线,一盏低瓦度数白炽灯是家里唯一的‘电器’。”刘小兵说,当时全村只有两台变压器,一台20千伏安一台30千伏安小变压器。但是由于电网极不稳定,“刮风下雨,断线停电”成了村民的生活“常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村里用电量也随之大幅提高,从过去的平均每户每月几度电,增长到几十度。村民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的烦恼也接踵而至。两台总共50千伏安的变压器已经“不堪重负”。原来正常磨面的磨面机子,带不动了。年三十收看春节联欢晚会,17英寸电视机的图像只有烟盒大小。经济改善后的村民们第一次为用电发愁了。

    此后,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陆续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在西沟村进行了二轮农网升级改造,达到了新农村电气化村标准,全村396户实现户户通电。目前全村共有22台变压器容量1790千伏安,是上世纪90年代的11倍。每度电只要5毛1分钱。10千伏供电半径合格率100%,配电设备完好率100%,节能配变比率100%,连续多年零伤亡事故。

    “电不但够用,还能敞开用!”2021年11月,动力电通到了家门口,到户线全部采用低压70绝缘四线全村敷设。西沟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强劲的电力支撑下,村里的产业发展开始红火起来。目前该村成立农业养殖合作社7个,农家乐2个,2个农副产品加工厂。

    “手机交费,网上办电,服务随叫随到。村里的用电量一个劲地往上翻。电力给我们带来了过去想不到的美好生活。”刘小兵翻开供电所提供给他的一份资料,上面显示,自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启动以来,该公司已经投入资金3.5亿余元建设改造环县电网,是过去40年电网投资总和;环县年售电量也由1988年的400万千瓦时增加到2021年的5.6亿千瓦时,增长近140倍。

    “‘电力引擎’真正是为乡村振兴充电赋能啊!”说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必须依靠电力支撑,乡亲们的美好幸福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时,刘小兵感慨万千。(王俊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