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庆阳:税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撬动市场主体发展动力

2022-07-25 15:40:55 来源: 甘肃税务

     庆阳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甘肃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行稳致远。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6.77万户,同比增长8.93%。

     “退税减税”

     盘活企业现金流

     庆阳市税务部门坚决贯彻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严格落甘“速”退税站法,通过“七头并进”工作法,坚持优服务与防风险并重,上半年,已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994户,减免“六税两费”3.14万户(次),延缓缴税2626户(次),查处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户。

     庆阳金科阳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石油伴生气技术开发、生产和供应的新型企业,建设初期投资额大,进项税额较大,加之疫情反复影响,公司经营困难。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合水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梳理了该公司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入户走访企业,为其送去“庆税专递红利卡”和“庆税专递政策卡”,确保政策又快又稳落地。

     税务干部为庆阳金科阳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送去“红利卡”和“政策卡”

     “倘若按照之前的政策,我公司220多万元留抵税额只能‘躺’在账上逐渐消化,现在留抵退税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迅速上门对我们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帮助我们用活用好税惠政策,并且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即可申请办理,足不出户尽享税收红利。”庆阳金科阳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施孝群介绍道,“这笔快速到账的227.8万元退税资金,为我们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资金支持,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银税互动”

     解决资金困境

     庆阳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庆城县十里坪工业园区,主要从事石油及钻采设备、承压和常压锅炉等产品的制造、安装及修理,近年来由于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订单数量持续增多,产品研发资金投入逐年增多,自有流动资金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我公司近年来均被评为A级纳税人,得知公司周转资金困难后,税务部门主动辅导我们通过‘银税互动’线上申请,从中国工商银行庆城县支行申请到200万元贷款,真正是将纳税信用变为了‘真金白银’。”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付正玲深有感触地说,“除此之外,税务部门结合我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解决各类涉税难题,我公司现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税10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70万元,解决了科研经费困难的问题。可以说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

     庆城县税务干部深入庆阳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

     庆阳市税务部门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难题,切实发挥“银税互动”效能,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召开支持企业融资座谈会,拓展纳税信用在企业贷款中的深度应用,确保了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无缝对接,打破企业融资难壁垒,为737户纳税人办理信用贷款7.86亿元,让纳税信用真正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为守信企业“贷”来生机,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税务后盾”。

     “税收大数据”

     畅通上下游供应链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商还没有完全复工,我们的生产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幸好有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解决了当前的燃眉之急,这下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生产了!”面对上门服务的税务干部,甘肃省鑫露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宁霞道出了心声。

     甘肃省鑫露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伞、伞架、伞配件加工及销售的小微企业,也是当地政府重点招商引资助力脱贫攻坚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上游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企业面临无法按时完成前期产品订单的困境。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宁县税务局积极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围绕企业经营范围等关键字进行检索,精选了数家符合采购条件的优质供应商,并帮助该企业进行协调联系。经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该企业与浙江旭隆伞业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切实解决了原料购进难题。

     “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还为我们对接了几家伞销售企业,产品销路打开了,我们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税务部门及时周到的服务让胡宁霞心里踏实了许多。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庆阳市税务部门广泛征询纳税人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供应链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国家税务总局云平台大数据和甘肃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进行税收大数据检索,筛选出关联度较高的购销企业,建立台账管理,积极主动对接企业,保证了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畅通,有效解决了企业因疫情等影响出现的购销困难。

     “庆税U服”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庆阳市税务局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的‘庆税专递’套餐服务手册内容涵盖了企业相关的税收政策、便利办税方式和税务联系人员等信息,非常实用。”在近日举办的庆阳市税务局与国网庆阳电力公司税企“四联共建”活动中,庆阳市税务局为国网庆阳电力公司赠送的‘庆税专递’套餐服务手册受到企业财务部主任张淑文的青睐。

     庆阳市税务局与国网庆阳电力公司开展“四联共建”活动

     庆阳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了以“两递两办”(庆税专递、庆税速递、庆税捷办、庆税特办)为主要内容的“庆税U服”服务品牌,持续细化便民办税创新措施,为纳税人创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提起庆阳税务部门的服务,家住合水县的残疾人张先生激动地说:“因为要办理不动产证,所以电话咨询过税务部门相关事宜,结果在得知我行动不便后,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竟然主动上门为我提供‘庆税特办’服务,详细告知我应准备的资料,并且手把手教我如何进行个人所得税汇算,真是太感谢了!”

     “税收是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我们庆阳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甘肃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社保费缓缴、车辆购置税减征等政策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助推市场主体行稳致远,为稳定经济大盘积极贡献税务力量。”庆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栋表示。(陈兴华 梁冰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