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公司: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构筑坚实人才高地

2022-07-22 18:41:27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今年以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积极主动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关于人才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全员素质能力,为建设出一支业务技能一流、职业素养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工作业绩一流的人才队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精准发力,知识赋能员工

    为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秉承“培训赋能、学习提升”的重要使命,在总结之前素质能力提升成效的基础上,结合“643”任务矩阵工作部署,4月20日,编制印发《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旨在深入开展全员素质再提升工作。《方案》以提升岗位能力胜任能力为目标,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分层分级分类轮训体系,由各专业对相应岗位进行相关理论和技能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列出培训需求,通过开办“职工夜校”、“班组微课堂”等新型灵活学习方式,解决工学矛盾,弥补知识缺欠。

    据了解,截至目前,公司6个专业已经进行线上培训23班次,累计参训351人次。同时坚持以“应报必报”的原则,加大职称、技能等级、后续学历及特种作业操作证取证力度,健全完善取证评级奖励机制,调动全员主动取证评级积极性。2022年,公司20人通过兼职培训师考试认证,37人取得中级职称,19人取得高级职称,27人取得技师,9人认定会计师资格,2人认定经济师资格。在特种作业操作取证、复审培训考试上,今年共组织1715人参加,通过率达到74%,员工队伍素质和技能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改革活水不断奔涌,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新的取证激励机制激励着我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公司财务资产部专责刘三平说。一年来,刘三平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不断钻研,在取得初级会计师资格证后,公司第一时间给予认定,给予相应职称。接下来他将再接再厉,继续备考中级会计师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证书,让自己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电力行业财务“尖兵”。

    比学赶超,营造良好氛围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紧盯专业管理短板弱项,编制公司年度能力素质提升培训项目清单。具体实施中,根据“一月一主题、一周一堂课、一课一考试”原则制定学习计划,公司管理技术人员以学习各项专业制度、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为主;技能人员由各责任单位细化每月学习内容,采取集中讲授、观看电子课程、案例分析讲解、作业现场操作展示等多种方式,重点突出设备操作能力、问题分析能力、现场处理能力。同时坚持以考促学,按照“结课必考”原则,加大考试结果考核通报力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引导全体员工由“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变,努力形成“全员学习、培育长板、补齐短板、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高度重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本着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好台子、铺好路子、架好梯子”的态度,积极创造条件助推青年全面发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公司积极与国网陇南供电平凉公司沟通协商,开展异地导师带徒项目。通过云端拜师、线上带徒的形式,签约20对异地导师带徒帮扶对子,开启跨地区“导师带徒”新模式。“很幸运在入职初期就能遇到这些德才兼备、技术过硬的前辈当我们的师傅。非常感谢公司为我们创造的平台,我们定不负所托,今后会认真学习技能,用虚心的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来报答公司的倾心培养和师傅们的精心栽培,早日成为一名素质全面、能力过硬的电力工作者。”4月6日刚参加完异地导师带徒签约仪式的张毅对此项活动深有感触。

    数字化探索,绘就崭新蓝图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以“数字化+素质提升”为目标,6月9日组建学习观摩团队前往兄弟单位学习调研实训资源建设经验。调研学习归来后,以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迅速编制完成《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实训基地建设方案》,为公司建成多功能媒体培训、营销专业、配网三维仿真、数字化VR专业、远程视频直播教学实训室提供工作指引。届时,更加立体智能的培训模式,将进一步激发员工“学业务、钻技术、增本领、提素质”的热情,为走出一条符合陇南公司特色的综合素质提升之路绘就崭新蓝图。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生之计,莫如树人。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紧密围绕省公司“37814”和该公司“3336”工作思路,结合“643”重点工作任务矩阵部署,着力建立全方位、一体化、持续性人才培养体系,有力激发“老中青”各层级人才活力,创新与务实并举,激励全员提质增效,争先创优。在积极推进“人才赋能”行动的落地工作中,更加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赵文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