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赋能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2022-06-15 18:34:07 来源: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

    “供电公司用快速、优质的服务助力我们新能源并网工作,对于新并网的风电给我们进行培训和指导,发放指导手册,让我们准备起来特别的方便。”6月13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白银会师)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大唐景泰乾丰沙塘子风电场检查场站电力配套设施时,该场站副场长杨作飞说。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持续提升新能源场站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以服务新能源企业安全生产为目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新能源场站开展安全用电及网络空间的安全防护缺陷检查。

    “今天,我们主要是针对6月初新投的三号主变在并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针对新能源场站在保护定值整定计算、安全自动装置、方式计划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并网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地区电网继电保护整定计算技术员王兆蓉说。

    据了解,此次并网的两个项目为甘肃发电有限公司兰白武新能源事业部在景泰新建的两个49.5兆瓦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99兆瓦,共28台风电机组,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创造绿电超2.4亿千瓦时,可满足近20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2万吨。

    今年以来,该公司结合白银市新能源规划布局,适时调增各级配套电网接入工程,推进新能源云一站式线上业务办理,高效服务新能源按期并网。截至5月底,白银电源装机容量 668.6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装机 189.38万千瓦,占比28.40%。1至5月新能源发电量达7.73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达98.71%。

    在服务乡村清洁能源发展方面,该公司积极推动综合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转变乡村用能方式,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增强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完善网架结构,促进分布式电源接入及新能源消纳,助力乡村分布式新能源项目发展。

    “自从我们装了光伏板,我们白天用电不出钱,用不完的电,卖给供电公司变成钱,一年有两千两百多块钱,如果有啥问题,及时和供电人员说,他们来帮我们维修,什么心都不操。”家住景泰县草窝滩镇红跃村村民沈银云满脸笑容的说道。

    新形势带来新要求,在“十四五”期间,白银市新能源开发规模预计超过千万千瓦,将对电网的支撑能力、消纳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以实际行动推动新能源消纳能力,为白银市打造千万千瓦级复合能源基地、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查代辉 王兆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