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白龙江畔 产业花开

2022-05-24 17:47:2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往日石门镇千亩农田,如今,一条条由蔬菜大棚勾勒出的白色波浪线自成一道独特风景。夏日里,走进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石门镇的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各色蝴蝶兰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这一道独特风景,是武都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在增收就业、引领示范、集成要素、驱动产业融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春夏之交正是我们产业园最忙碌的时候,前阵儿才帮忙修好了净水器,今天又上门检查换风系统,你们可真是我们的‘护园使者’啊。”5月16日,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刘春来对前来园区例行用电检查的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道。

    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是2019年陇南市武都区抢抓东西部协作历史机遇,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要求,在石门镇创建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区占地面积900亩,是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有保温膜、遮阳盖、湿帘、风机、物联网等现代化设施。

    “核心区种植有西红柿、黄瓜、茄子,栽植有葡萄、桃、李、无花果、高钙果、油橄榄、蝴蝶兰等,周边示范区和辐射区有蔬果育苗生产区,羊肚菌种植区和稻田养虾区……”在产业园内,乡村振兴的字样随处可见,乡村振兴的图景正在成形。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机制,青陇产业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带动农户695户,增加农户劳务收入122万元,在加快培育乡村振兴高技能人才的同时提高产业经济收入。

    “这是去年我们专门从青岛引进的蝴蝶兰,已经销售了1万多株,现在还培育有1万株。”迈入智能玻璃温室,粉色的、黄色的、淡紫色的蝴蝶兰竞相绽放,姹紫嫣红。

    温室花卉和农作物种植离不开稳定、可靠、充足的电力保障,陇南供电公司将农业产业园列为重点客户,密切关注用电情况,不定期上门检修配电设备及用电线路,指导园区科学用电、安全用电。排查时,对配电箱、通风、光照、抽水、喷淋、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土壤解压机等用电设备和供电线路逐一进行检查;同时了解基地用电增容需求,帮助企业节能增产,分析经济运营成本,叮嘱并指导园区工人时常检查喷灌、通风等设备电源开关和自用线路,发现漏电等隐患要第一时间联系处理。

    电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电气化程度是衡量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据陇南供电公司角弓供电所所长李社军介绍,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逐步对112角徐线进行改造,新建10千伏架空绝缘导线单回主线路4.56千米,新建 10千伏钢芯铝绞线导线单回分支线路 0.45公里,新建 0.4千伏架空绝缘导线单回线路 2.65 千米,组立杆塔 125基,新建真空断路器 1台,同步建设 10千伏配电线路故障快速自动定位终端。通过延伸线路,新增断路器布点,极大地保障了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供应,满足当地用户的用电需求,同时也为青陇产业园的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农业发展规模化、智能化的不断加深,坚强智能电网对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也越来越大。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认真落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和陇南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立足行业职能,发挥行业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主动扛起乡村振兴时代重任,聚焦地方特色产业、经济支柱产业,精准发力,以更加坚强电网和更加优质服务扎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杜瑞霞 王美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