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税务局:税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添足“储备粮”

2022-05-20 10:52:07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酒泉市税务局:税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添足“储备粮”

    近年来,酒泉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升级各类便民办税举措,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服务速递

    筑牢发展“蓝色后盾”

    酒泉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批发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回款周期较长,加之近期原料、运费成本大幅上涨,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规模小,固定资产少,缺乏有效的贷款抵押,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前段时间,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业务。12万元退税款到账后,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罗丽说。

    退回的是税款,鼓足的是企业发展的底气。酒泉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税收优惠政策为支点,撬动企业发展新效能,帮助企业减轻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为了将政策红利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中,将纳税服务的温暖传递到纳税人心中,酒泉市税务局根据筛选出的适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名单,建立跟踪辅导、问题反馈、回访问效工作台账,全方位宣传政策、深层次问计问需、多角度答疑解惑,为企业构筑坚实的税务“蓝色后盾”。

    税务解忧

    惠企政策“成色十足”

    近期,许多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流动资金短缺、用工紧张、产品销路不畅等经营难题。“这是我们第三次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一次性退还了全部的增量和存量税款,给处于建设期的我们注入了发展新动能。为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点赞!”再次收到9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甘肃禾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杰感慨不已。

    酒泉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减税降费成效作为助企脱困的税务“良方”,承接好、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任务,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12366短信、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推送提示提醒,并成立“税帮办”“税解忧”服务团队,以交流座谈、电话联络、视频税课、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将税收优惠政策内容讲清讲细讲透,让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无障碍、不滞后、零门槛。

    多元助力

    精准纾困助企解难

    “最近光伏硅料、电池片价格一路上涨,企业即将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僵局,感谢你们这次对公司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精细辅导和高效审核办理。这笔退税款让我们重获动力,压在我们心头的重担终于卸下来了。”阿克塞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阿斯哈尔说。

    为了更快更有效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酒泉市税务局在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高纳税人办税效率等方面下功夫。组织成立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安排专门人员全程辅导申请操作流程、仔细审核退税资料、现场解决疑难杂症。建立退税流程跟踪受理机制,大力推行留抵退税业务全程网上办,不断优化内部审批流程,压缩退税流程办理时长,进一步明确各环节办结时限。主动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对接沟通,设立退税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从资料报送、内部审批到收到退税款一站式快捷服务。与此同时,合理配置资料预审、咨询服务、分流导税和自助办税辅导等岗位人员,第一时间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难问题,有效降低企业涉税风险。(闫鹏 柏淑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