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助力政府实现“空心村”监测

2022-05-19 17:11:21 来源: 国网定西供电公司

    2022年5月,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利用电力大数据对全市6县1区3932个行政村进行空心村及防范返贫监测分析,帮助政府部门快捷、精确识别乡村“空心化”程度和防范返贫监测,服务政府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据了解,国网定西供电公司数据专业利用电力数据具有数据量大、颗粒度细、实时性高等特点,充分发挥电力数据与实际常住人口的强关联属性和特征,通过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数指标体系、搭建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平台、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一系列举措,并编制了监测分析报告。

    该报告基于电力大数据分析了定西市乡村空心情况,介绍了基于电力数据的定西市防返贫监测预警模型的构建进展和成效。通过研究和构建空心村识别规则,利用电力数据测算地区空心率,智能识别空心村,为政府在乡村公共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人口监测管理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探索以电力数据为基础进行用电量预测和监测户用电特征模拟,结合脱贫户户内基础信息构建防返贫监测预警模型,助力政府实现返贫风险动态监测,提高监测成效。

    近年来,随着定西市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口大量外流至城市务工,导致“空心村”现象十分普遍。空心村的出现不利于政府掌握乡村人口情况,进而会影响农村地区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成效。同时,定西市脱贫人口数量众多,脱贫户的后续帮扶和持续监测挑战巨大,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将坚持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推动电力大数据融入定西“数字乡村”建设体系,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覆盖面广、颗粒度细、实时性高、经济属性强的突出优势,辅助定西做好人口流动和住房空置监测分析,完善固化防返贫监测预警和空心村识别模型,同时积极对接定西乡村振兴工作需求,做好电力大数据看乡村振兴的专题分析报告报送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扶贫车间运行情况监测、电力视角看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电力指数等专题电力数据分析,助力定西乡村振兴工作科学高效推进。(商玲 王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