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绘就美丽农垦画卷——甘肃农垦集团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4-25 20:53:43 来源: 甘肃农垦集团

     四月的甘肃农垦大地,天蓝气清,花红柳绿,满目皆春,广袤田野上开启了一年当中最富生机的时间。绿色生产和家园美化齐头并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景象扑面而来……

     沐浴春风添新绿

     甘肃农垦集团所属企业大部分地处河西走廊风沙线上,自然环境恶劣,生态屏障脆弱,绿色是农垦人坚定的信仰和追求。连日来,迎着春日微风,农垦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绿护场、以绿治脏、以绿净场、以绿美场”的目标导向,因地制宜,掀起了一场春季植树造林的热潮。

     位于兰州新区的农垦药物碱厂为全面提升新厂区绿化水平,积极开展“精益绿化”行动,为新厂穿上绿色新装。目前新厂区已种植刺玫、月季、牡丹、国槐、杏树等共计3万多株,绿化面积70亩,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近30%。

     在生机勃勃的春光里,永昌农场干部职工投身到500亩“退耕还林”项目建设中,以实际行动植青绿、添春意。共栽种白杨树、馒头柳、国槐、沙枣等苗木1.5万余株。同时,大家一边植树,一边架设灌水系统。共铺设PE盲管11万米,PE管6千米,安装出水塞10万个。这些管道就像是一条条血管为林带提供“血液”,有效确保了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亚盛饮马分公司今年争取到1500多亩“三北防护林修复工程”,在自然环境恶劣的盐碱地上种植防护林带。近日,在农田周边的戈壁荒滩上,400多名职工群众种下了一株株抗旱耐盐碱的沙枣和红柳,几年后,这里将形成一道绿色屏障,成为农田的“守护者”。

     平凉农业总场张老寺农场今年实施了4267亩泾川县天保工程区内森林抚育项目,目前累计补植补造、修枝定株1850亩。

     亚盛敦煌分公司、亚盛黄花分公司、金昌农场等企业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为垦区增添了一抹又一抹绿色,唤起了企地携手为农垦大地披绿装的行动。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栽树树成林。据统计,目前集团各企业共种植国槐、金叶榆、松树、云杉、新疆杨、胡杨、沙枣、红柳等各类树木约39.7万株。农垦“生命绿”专色更加浓郁,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

     整治环境增“颜值”

     场区道路宽敞平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职工群众自己种植的小花园、小菜园绿意盈盈,照明路灯、健身器材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职工群众脸上洋溢着笑意……这既是临泽农场场部居民点的真实写照,也是甘肃农垦集团大力推进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集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统筹企业实际,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加快打造美丽宜居宜业新农场。

     黄羊河农场、西部水泥公司、黑土洼农场、亚盛金塔分公司等单位将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到街头路边捡拾垃圾、打扫卫生、清理乱喷乱涂的广告标语……将“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植入心里,营造了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持续“升温”,亚盛下河清分公司对2021年度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亚盛敦煌分公司等单位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文明家庭评选重要指标。据了解,目前垦区大部分单位都设立了环境卫生评比栏,建立了周检查、月评比制度,有效提高了职工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职工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

     春日暖阳下,亚盛饮马分公司占地近50000平米的四期公园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了解,这已是近年来分公司投资建设的第四个公园,五月初便可竣工投入使用。这些公园的前身都是废旧的垃圾场,如今华丽转身,成为了职工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环境整治的同时,各企业注重将美化环境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相结合,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连日来,亚盛张掖分公司、亚盛薯业集团、亚盛山丹分公司、亚盛金塔分公司、黑土洼农场、亚盛宝瓶河分公司等单位纷纷开展残膜清理与回收,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截至目前,已清理残膜100余吨。

     上下同欲齐心整治,换来的是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不断攀升和垦区形象面貌的显著提升,一个个宜居宜游宜业的公园式农场正在悄然崛起。

     优化生态促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一头连着职工群众的幸福生活,一头连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芳菲四月,享有“城市后花园”之誉的条山农场也进入了旅游季,万亩梨园内,梨花竞放洁白如云,游人穿梭其中流连忘返。

     据条山农场负责人介绍,从4月中下旬开始,条山农庄的特色旅游体验项目有万亩梨花赏花、万亩土豆花赏花、采摘、果树认养、休闲垂钓、书画展、摄影、篝火烧烤晚会、水上游乐、冰雪游乐等,每个时间段都有看头。

     条山农场充分利用农业生态环境资源,建成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的现代农业庄园。条山梨花景观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农场被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通过发展休闲旅游业,农场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增强,有效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这正是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发展红利。

     2022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甘肃农垦集团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支持具备条件的黄羊河集团、金昌农场、黑土洼农场等积极争取生态农场建设,支持金昌、武威、酒泉地区农业企业大力发展高效旱作农业、节水型设施农业、戈壁农业等,有效应对压水压地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开展产业联盟创建行动,深化技术、服务、产品等合作共享,持续推进两个“三品一标”建设,擦亮农垦绿色有机农业的招牌。致力于形成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农垦绿色生态品牌,创建全省农业绿色转型的典型样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在平凉农业总场实施的崇信县达溪河生态河堤治理续建工程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项目计划新建生态堤防及护岸18.29km,拦砂坎1处,防冲坎101处。项目建成后,可保护达溪河沿岸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耕地不受洪水侵害,对有效改善场部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构建绿色人居环境让职工群众共享美好生活,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今的甘肃农垦,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在不断延伸,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推窗可见绿、抬头见蓝天、出门有公园、移步能见景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图景。 (刘婉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