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1-29 17:56:05 来源: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打造“村企朋友圈” 金川“山湾跑羊”再提速

2023-11-29 17:56:05     来源: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吃中草药、喝山泉水、每天奔跑20公里……”在金昌,“山湾跑羊”早已俘获群众舌尖上的味蕾,成为冬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

    刚入冬,在背靠祁连山余脉的金川区宁远堡镇山湾村,宽阔的羊肉加工车间里,十几名工人们正在不停地忙碌着,他们分工有序地将羊肉进行切割、清洗、切片,加工后的羊肉,被标准化地切分为“羊腱段”“羊寸排”“蝴蝶排”等产品,经过真空包装、产品检验后,“山湾跑羊”将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将“山湾跑羊”不断推向产业化、规模化,今年,山湾村凭借“山湾跑羊”的品牌优势,通过“村企联建”牵线搭桥,与金川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结亲”,建立了“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山湾跑羊”逐步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

    在“村企联建”创新模式的推动下,围绕“山湾跑羊”肉羊品牌,山湾村建成了乡村振兴产业园,产业园内加工车间、冷库、恒温库等一应俱全,并规划建设了研学中心、展销中心、餐饮驿站等,产业链更加完整,“山湾跑羊”特色产业实现了再度升级。

    金川区国投公司投资运营部员工罗欢介绍:“我们主要负责‘山湾跑羊’的肉品加工生产和‘山湾跑羊’品牌的推广。同时也设立了羊肉加工车间,配备了高标准、高质量的羊肉精细加工生产线,对符合出栏标准的羊只进行精细分割包装,在速冻锁鲜后将羊肉存放到恒温冷库中,并通过自媒体将羊肉进行推广。‘村企联建’为村里的养殖户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技能培训机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山湾跑羊”素来以散养取胜。“跑羊主要生长在尖山牧场,那里有优质的草原和清澈的山泉水,羊群每天奔跑在山间,至少要跑20公里。”牧民孟存江介绍说,现在每一只羊都戴上了计步器,通过“智慧牧场”的管理方式,保证了“山湾跑羊”的品质,经过精心养殖,“山湾跑羊”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宁远堡镇山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明亮说,为了进一步提升“山湾跑羊”产业的效益,我们通过优化养殖模式,提高了养殖效率,让每只羊的肉质更加鲜美,还引导村民将传统养殖方式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实现了跑羊产业的智能化管理。此外,我们还建成羊肉加工车间和山湾跑羊餐饮驿站以及电商直播间,利用电商平台和网络直播等方式,拓宽羊肉的销售渠道,将“山湾跑羊”跑出山湾湾,跑向更广阔的市场。

    “村企联建”帮助“山湾跑羊”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从饲料到肉制品,从牧场到餐桌,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今的山湾村,通过“村企联建”不仅实现了“跑羊”产业的现代化养殖和管理,更是进一步拓宽了市场,打响了品牌。(陈泽晋 杨欣雨)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