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1-20 17:00:49 来源: 定西日报

定西渭源:中药材成为农民的“致富方”

2023-11-20 17:00:49     来源: 定西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初冬时节,走进渭源县祁家庙镇,药香四溢,随处可见忙着晾晒药材的场景。暖阳下,祁家庙镇郭家山村村民郭安涛拍打着晾晒的党参。

    今年,郭安涛种植的药材喜获丰收,与往年不同的是,郭安涛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始标准化种植中药材,虽然近期党参价格较年前有所下降,但每亩干党参的毛收入仍然超过2万元。谈起种植中药材,郭安涛满脸笑容地说:“今年种了5亩当归,7亩党参。从去年开始,药材价格持续上涨,今年种植的成本也水涨船高。现在党参最小的药厂货是50元左右,总体下来,纯收入四五万元。”

    祁家庙镇金家坪村村民金艳玉女承父业,流转土地专门从事各类中药材种植和药材购销,这两天,她正组织务工人员对收购来的党参进行挑选挂晒。

    2014年8月,金艳玉家成立了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种植、药材粗加工,每年有不错的收入。金艳玉说:“我们今年种植了120亩黄芪,总产量达65吨,再加上收购的7吨党参,今年全部毛收入有70万左右,纯利润应该有20到30万。”

    位于渭源县南部的祁家庙镇虽然山大沟深,但这里的红土地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党参、当归等中药材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作物。今年,祁家庙镇积极争取中药材“百千万”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千亩核心示范区,每亩补助400元肥料,带动121户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祁家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秦彦敏告诉记者:“辐射带动全镇13个行政村建成2万多亩党参绿色标准化示范片带。目前药材喜获丰收,预计优质党参干药亩产达400斤以上,亩均增收2万元以上。”

    绿色标准化种植加上政府的支持,让当地群众收入得到稳步提高。比起传统种植,今年标准化种植的千亩党参让农户增加了150万元的收入。“我手里拿的是有机肥种植的党参,按照当前党参的市场价,一斤干党参能卖80元左右,比传统种植的党参高5至10元。我们种的比这个还要粗,价格能卖到90元以上。”祁家庙镇郭家山村村支书王克俊兴奋地说。

    在祁家庙镇,部分农户已从田间地头的单纯种植向粗加工转变,药材种植大户闫亚军不仅在渭源县会川镇新农村购买了新房,搬出了以前居住的大山,而且通过收购加工,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性格开朗的闫亚军说:“在我的身后,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的中药材当归,鲜当归现在正在初步加工阶段。这个加工时间大概在半个月左右,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招七八十个工人,每天都在削当归头。每天工资每人200元左右,我们日结工资超过了2万元。”

    围绕药材种植,祁家庙镇这几年不仅涌现出了很多致富带头人,而且还有发明了小型覆膜机专利的土专家。为推动当地中药材发展、减少人工成本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被渭源县委、县政府首批命名的土专家康玉林,在祁家庙镇大力推广“膜侧党参”种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发明的小型覆膜机深受药农们的欢迎。康玉林翻出自己的专利证和土专家证书,脸上挂满了微笑,他说:“祁家庙镇种药材的面积相当地大,大部分人都铺地膜着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终于发明出了膜侧当归、黄芪、党参的这种覆膜机,给大家省了好多劳动力,农民相当喜欢。”

    丰收的喜悦挂在祁家庙镇每个药农的脸上,趁着今年千亩核心示范区绿色标准化种植带给大家的红利,祁家庙镇正在谋划明年通过绿色标准化、有机化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绿色党参品质,增加药农收入的系列配套措施,全力抓好党参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源头好药卖出好价钱。(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金生 马晓丽)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