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17 17:40:00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蜜瓜成为瓜州县这个乡的致富“金元宝”

2023-05-17 17:40:00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以来,瓜州县梁湖乡因地制宜,把培育发展蜜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努力调优蜜瓜产业结构,不断提升蜜瓜品质,打造蜜瓜品牌,因势利导发展好优质绿色蜜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种植户安正霞的温室大棚里迎来了丰收季,“小糖丸”“金美人”“西州蜜”等品种西甜瓜长势喜人,生机盎然,散发着阵阵清甜。

    “这几年在政府支持下修建了大棚,现在我们瓜种的好的呢,我总共种了3棚,一个棚收入一万左右,以后还想着继续种。”安正霞说。

    今年,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围绕“四季有瓜、全年供应、品牌响亮、优质优价”发展目标,全面推行温室大棚蜜瓜种植,在不断优化调整早、中、晚熟三大种植基地布局的同时,推广新型栽培技术,引进新特优蜜瓜品种,并通过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盘活村集体资源,增加群众收入,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今年我们银河村引进酒泉利民合作社,把村集体闲置的25座日光温室,以每座4000元的价格租赁给合作社种植蜜瓜,充分盘活了村集体经济,预计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万元的收入。同时,我们通过党建引领、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管理,动员党员、种植户学习新技术,培育本土蜜瓜种植人才25人。今年全村蜜瓜种植面积可以达到整个园区的70%以上。”瓜州县梁湖乡银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平玉说。

    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也将蜜瓜作为首位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引进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导参与蜜瓜种植、经营、销售等环节,通过“订单模式+跟踪服务”,全力构建蜜瓜产业一体化发展链条。

    “现在我们发展设施大棚、钢架大棚是600亩地,主要以订单种植为主,品种有玉菇、纳斯密25号,现在已经完成了50%的种植任务。在收益方面,亩均产值达到1.2万元左右,钢架大棚种植成本是7000—8000元,亩纯均收入将在5000元左右。”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新兵说。

    “甜蜜产业”带来增收“好钱景”。蜜瓜产业效益的提高,不仅为农民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示范带动农户高效发展蜜瓜产业,又吸收消纳周边群众就近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闲暇时间我就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挣150块钱,同时能学到比150块更值钱的技术,收获很多。”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陈国平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梁湖乡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紧盯西片乡镇“设施+蜜瓜”的产业发展目标,采取“建基地、扩规模、兴合作、引技术、强品牌、拓销路”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倾斜,支持酒泉万泉生、鑫粤域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本土蜜瓜产业龙头发展,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建基地园区、签订单种植,持续扩大产业设施建设规模,蜜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名片”。至目前,已在岷州村、银河村、陈家庄村、雁湖村陆续建成蜜瓜设施种植示范园区4个、育苗基地1座,发展设施蜜瓜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以上。(李云涛 赵家琪)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