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30 17:08:41 来源: 和政县融媒体中心

和政: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2023-03-30 17:08:41     来源: 和政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29日,笔者走进我县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区建设现场,只见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正在加紧建设。

    和政县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园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位于三合镇虎家村,总投资1.6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建设日光温室380座,配套水肥一体化、温湿度控制、冷链仓储物流、物联网系统、光伏发电等现代农业设施。示范区采用“菌菜”轮作、“农光(光伏发电)”互补等新模式,通过食用菌与蔬菜轮作种植,有效提高温室大棚利用率,同时利用光伏发电,为温室蔬菜夜间补光补温,提高农产品质量,提升大棚效益。

    该项目计划开展食用菌与蔬菜轮作种植周年生产模式,蔬菜方面重点示范种植和政辣椒、番茄、黄瓜、草莓、茄子等,食用菌方面重点示范种植赤松茸、羊肚菌、平菇、香菇、木耳等。通过食用菌与蔬菜轮作种植,可实现基地菌、菜一年两茬生产,有效提高温室大棚利用率。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为三合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农户提供稳定高效的农业发展产业,为周边群众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务工群众人均年稳定增收10000元以上。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真正让大棚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和政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海成告诉笔者:“该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扩大我县设施农业发展规模,使“菌菜”轮作、“农光”互补等新模式,推广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新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带动项目区及周边群众,使用优质新品种,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种植,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蔬菜生成科技水平,对全县农业产业调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黄文文 王自珍 王亚楠 王 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