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16 17:26:46 来源: 兰州日报

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以芍药产业打造乡村旅游新景点

2023-03-16 17:26:46     来源: 兰州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鲜花经济”分外妖娆 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以芍药产业打造乡村旅游新景点

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村民们正忙碌地采摘修剪芍药

    近日,在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村民们正忙碌地采摘修剪、分拣包装、搬运装车包装鲜花,及时送发外地。

    大同镇王家坪村,有着兰州市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芍药种植基地,59个国内外的优良芍药品种在这里扎根开花,销往全国各地。芍药花形艳丽、花冠硕大,根可入药,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今年,王家坪村的芍药预计生产成品花50万支,销售预计达到100万元以上。依托芍药种植,王家坪村正在建设芍药主题园,打造乡村旅游的新景点。

    金之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大同镇的鲜花企业之一。公司拥有近300亩种植基地,除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鲜切花及种苗外,也积极对接市场,种起了薄荷、迷迭香、木本绣球、北美冬青等草本芳香植物和观赏植物,带动了当地的花卉种植业发展。据了解,大同镇此前的主要经济作物是大棚蔬菜,现在正逐步向高端花卉种植转型。一朵花,一手牵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手牵着农户脱贫致富。

    在花棚工作的贾永琴是王家坪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这几年,贾永琴和身边的不少农户都到金之兰园艺科技公司经营的大棚打工。“除了种花的工作,我也负责做鲜切花和打包装,工作的同时也是在学习、积累花卉种植经验,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比较可观。”贾永琴说。

    “鲜花经济”发挥“美丽效应”,带动特色产业,正在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张睿鸿说,今年,村上将开发休闲创意农业和家庭农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增收。

    为了让鲜花持续“发力”,大同镇正在将花卉产业发展成全链条产业,新建成的智慧大棚和植物材料保鲜库让大同的鲜花种植和销售四季不断档。正在建设的干花加工车间投产后可加工如精油香薰、口红、精油皂及鲜花茶等芳香植物,获得更高附加值。结合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大同镇花卉种植园区的观赏性和体验性也在不断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文/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