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29 18:02:59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张掖民乐:青山作屏惠民生“搬”进幸福新生活

2023-01-29 18:02:59     来源: 民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时下,走进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乐民新城幸福苑小区,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老人们三五成群话家常,孩子们在广场玩耍,一派幸福的生活画卷。

    小区76号楼,一套121平方米的三居室是郑如军的新家。清晨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地板上,屋子里暖融融的。郑如军说:“我家这套房总价20余万元,享受了政府10万元的补贴和5万元贴息贷款政策。”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好政策让当地群众“搬”进了幸福新生活。

    民乐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认定搬迁类型,出台搬迁安置政策,明确搬迁补助标准,通过政策解读、宣传动员、精准排摸,全县共有1.5万人报名搬迁,按照个人申请、条件复核、分级审查等程序,最终确定将9707户、33974人分别安置到乐民新城、民乐县城和三堡、六坝、南古三个乡镇。

    “我们社区43幢楼,现已入住1200多户,各种生活设施都很便利。乐民新城毗邻民乐工业园区九年制学校,极大方便了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配套建设的民乐县第二人民医院,也方便搬迁群众就医。孩子们读书的学校离家只有600多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装饰装修中,今年就可投入使用。”幸福苑社区书记何晓莉说。

    “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不仅改善了搬迁群众的居住条件,有效保护了祁连山浅山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彻底改变了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就业、消费、娱乐等生产生活环境。”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做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不仅要让老百姓“搬得出”,更要让搬迁户“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为让社区群众充分就业,我们依托工业园区的企业,联系县人社部门组织搬迁群众定期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根据培训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引导和帮助600余名搬迁群众在园区内稳定就业。”何晓莉说。

    刘红霞是从新天镇马均村搬迁至幸福苑社区的居民。她说:“去年10月入住小区后,我每天和社区20多名姐妹一起在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西部药都药厂务工,主要从事摘取药材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既增加了家庭收入,也能和姐妹们交流,每天精神很饱满,觉得生活非常美好。”

    民乐县坚持把生态及地灾搬迁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作为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治本之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务实之策、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必由之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根本之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有效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的现实之需,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紧紧围绕“要搬谁”“搬到哪”“怎么搬”“稳得住”等问题,争分夺秒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搬尽搬”,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多重效应和目标。(谢立江 王晓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