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1-18 18:31:48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嘉峪关市民政局打好“组合拳”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喜迎新春佳节

2023-01-18 18:31:48     来源: 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守好民生线 过好幸福年

——嘉峪关市民政局打好“组合拳”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喜迎新春佳节

    岁末年初,为保障嘉峪关市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落实“四项举措”,全方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谱写着民政事业安民立政、念虑民生的文脉赓续。

    多渠道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提前部署2022年困难群众过冬物资采购工作,联合各街道、郊区通过前期实地入户走访了解,全面摸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过冬物资储备情况,将物资发放范围适当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按照“区分城乡、老幼分类”的原则,集中采购了燃煤130吨、过冬衣物和床上用品536件,在入冬前和元旦后分两批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积极与市供热公司对接,保障城市低保对象精准享受15.3元/平方米的用能减免政策。入冬以来,全市累计支出“温暖过冬”救助资金43.78万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问题。

    开展“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对全市低保在册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进行逐户摸排,筛选出在上一年度因病因疫情造成家庭支出较大的340户困难家庭,给予每户1000元春节慰问金。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511人发放春节蔬菜临时价格补贴28.86万元。联合商务局、发改委发放满100减50“嘉享券”和粮油优惠券9515份,满足了困难群众春节期间年货采购需求。提前发放2023年1—3月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资金295.82万元,确保全市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扩大临时救助覆盖范围。统筹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帮扶工作,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发现一户,及时救助一户。及时受理社会救助热线,编制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指引,指导各社区、镇做好社会救助热线受理、政策解读和诉求答疑等工作。联合街道及部分社区召开座谈会2次,邀请困难群众以面对面形式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问题。追加65.62万元“小金额”临时救助备用金拨付至各街道和镇,在“两节”期间临时救助285户486人发放救助资金35.62万元,为336户543名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合计11.31万元。

    以社工站延伸民生服务触角。积极落实“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关爱模式,全市已建成的4个社工站持续开展“暖心敲门”行动,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日常照护服务,包括测量血压、修剪头发、清理卫生等;关心老年人一日三餐,培养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病从口入风险;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倾听老人心声、陪伴聊天、疏导情绪、给予正向支持;排查老年人家中冬季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普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提高了分散供养人员的生活质量,进一步增强了特殊困难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杨斌年)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