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邀您一起“品尝”舟曲美食

2022-12-01 19:45:40 来源: 舟曲县融媒体中心

    舟曲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境内水、光、肥、热等自然条件较为丰富优越,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型气候特征,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良好的气候资源使这块净土终年树木常绿,四季花不败,八节有鲜果,山山出奇珍,堪称“陇上桃花源”。

    舟曲核桃


    舟曲县地处北亚热带和温暖带交错地带,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水肥条件相对较好,具有非常适宜核桃生长发育的优越的自然条件。舟曲核桃果粒大而饱满,壳体酥脆,果实色白,自古被誉为“鸡蛋皮”核桃,利核易剥,甘香可口,营养丰富。舟曲核桃栽培历史已久,以曲瓦、巴藏、大峪、憨班、峰迭、城关、八楞、铁坝、博峪等乡栽植为多,品种有厚皮,露仁(蛋壳核桃)等,以露仁核桃为佳,果仁饱满,含油量高。

    擀汤面疙瘩儿

    擀汤面粉用荞麦加黄豆混合加工而成。食用,手工擀成,用刀切成细面条,佐以辣子酸菜浆水。面条乳白,汤清而不浑,食之脆嫩爽口,无豆性味。盛夏歇工,吃一顿擀汤面疙瘩,既能充饥,又能解暑,是农民喜爱的美食之一。

    舟曲狼肚


    舟曲特产狼肚学名羊肚菌,属囊菌类。州内卓尼、临潭、舟曲、迭部等县针叶林内多有分布。狼肚富含蛋白质,又含有19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味极佳美,有“素中之荤”的美称,是著名山珍,又兼药用。

    舟曲热豆腐


    热豆腐 “点”豆腐不用石膏,而用天然硝水。豆腐箱内豆浆滚烫,卖豆腐的乘热用刀切块盛入碗内。豆腐雪白细嫩,香气四溢,浇上鲜红的辣子汤、色、香、味具美,令人一见即馋涎欲滴。辣子汁用菜油浇泼,加葱、豆豉及各色调料制成。时下,人们早点兴上街吃热豆腐。

    舟曲花椒


    适宜的环境,熟练的栽植技术,使舟曲县花椒具有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香味浓郁、麻味醇厚等特点,倍受商家和消费者青睐。

    洋芋搅团


    洋芋搅团舟曲俗谚:“要得吃好饭,洋芋砸搅团”。砸洋芋搅团,先用光滑硕大的洋芋煮熟剥皮,盛在专用木槽中,用木榔头轻轻揉搓,待洋芋成团则用力夯砸,直至洋芋团变成一整块。洋芋搅团多配酸菜,苦根儿咸菜。酸菜用油加葱、辣子面儿和调料炒成,加水煮沸成为带浆水的菜汤。苦根咸菜切细加辣面用热熟油浇好。先在碗中盛小半碗带汤的酸菜。再将洋芋团夹成小块放入碗内食用,搅团柔软细腻,菜汤酸辣可口。食之,余味无穷。

    舟曲纹党


    纹党产于铁坝、博峪等乡,生长在海拔2000-2600米之间的高山林缘、灌丛稀疏的深沟地带,有晶党、散党、防党之称,有野生和家种之别,其根体硕大,肉质饱满,味甘性平,具有补脾、益气、生津之功能,是舟曲经营的大宗药材之一,远销外地,同时也出口创外汇。

    罐罐儿茶

    罐罐儿茶当地农民普遍有喝茶习惯,多喜饮罐罐儿茶,用装二、三两水的小陶罐,装满茯茶,加水煮,当地农民称“按茶”。农民劳动前,喝两三罐儿茶,可保一天不渴不累,精神充沛,几乎和食物等同重要,一日不可缺少,俗云:“头盅土,二盅茶,三盅才是顶呱呱”。按茶,加少许食盐。

    杂面疙瘩儿

    杂面是由黄豆和小麦磨成粉按一定比例掺和而成,食用时将面擀好, 炒上一碟青椒加咸菜或苦根咸菜口感更加,面里加入炒好的酸菜即可,汤面均鲜美可口。杂面多见于舟曲县上河片。

    舟曲柿子


    冬日的舟曲,田间的冬播油菜绿意盎然,与树上挂着的橙色柿子遥相呼应,熟透的柿子,皮薄的像蝉翼,果汁多的好像一碰就会喷出水似的。舟曲柿子常常做成酒柿子或者柿饼,这样更容易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如:碳水化合物、单宁、柿胶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