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交通运输业稳中有进

2022-08-12 17:59:15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酒泉市交通运输业稳中有进

    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聚焦重点项目集中发力,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品质和治理效能,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达到预期,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持续巩固。

    重点项目加压推进

    上半年,酒泉市坚持把稳增长、促投资作为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成立了重点项目领导包抓工作专班,坚持周督导、月通报,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七瓜、马桥、酒嘉绕城高速、肃航一级公路酒泉东改扩建等5个项目进展顺利;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S302线玉门东至肃北公路、酒嘉公路丁家坝至G312线嘉清段连接线、酒泉南综合客运枢纽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金塔县城至酒泉核产业园、榆林窟至悬泉置、双塔至石包城二期、G213线策克至磨憨(总寨镇至张酒交界段、航天镇至银达镇怀茂村段)等项目正加快办理前期手续;S314线阿克塞至若羌、敦煌综合客运枢纽、金庙沟至G312线玉门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酒泉市积极推动3家一级汽车客运站提供电子客票系统电子发票服务、5家二级汽车客运站应用电子客票系统,更好服务农村群众出行。全市农村客运由“开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转变,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服务品质提档升级

    上半年,酒泉市交通运输部门聚焦行业短板弱项,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质量和服务品质,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酒泉市全面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所有计划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新改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路基填筑480公里、路面水稳层铺筑145公里、沥青(水泥)路面铺筑65公里,累计投资10196万元,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加快形成功能互补、集约高效的区域货运物流体系,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支持成立了酒泉物流业协会。依托酒嘉物流中心、酒泉智慧物流园等龙头企业,引进拼多多、京东云仓等现代物流企业入驻开展业务,壮大企业集群。

    酒泉市坚持把发展路衍经济作为创新制胜的增长极,加快推进“交响丝路1号线”等交旅融合项目,实现交通运输与各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聚焦智慧交通建设,推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度应用。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应用,力促城市物流运输向新能源化、清洁化方向发展。

    行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上半年,酒泉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市有关要求,稳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行业信息“双公示”。扎实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效能不断提升。严格落实驾培机构专项整治要求,对出租车收费标准、合同签订、押金清退等进行集中整治,切实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道路运输市场整治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持续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项目建设隐患排查处置力度,确保行业形势持续平稳。

    下一步,酒泉市交通运输业将全力以赴促投资,紧盯年度目标要求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步伐,全面完成新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911项879公里惠民实事工程。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审批办理程序,加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运输保障、行业监管方面的有效运用,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巩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马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