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上半年酒泉市项目建设强势推进

2022-08-11 18:17:40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强势推进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一个个关乎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挺直了“脊梁”。

    今年以来,酒泉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综合施策加强经济调度,抓开工、赶进度,项目支撑持续增强,项目投资和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全省排名第五。

    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酒泉市牢固树立“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发展质量”意识,以项目建设的量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质变。采取集中开工、现场办公、排定开工建设计划、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等措施,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进入二季度后,将投资任务分解到重点行业部门,县市区和主管部门条块结合,形成了齐抓共推的项目建设合力。

    上半年,项目开复工率达85%,较去年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二季度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3.4%,占全年计划投资的37%,高于计划目标2个百分点。同时,全力抓好省列重大项目、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的调度管理,上半年省上评分均得满分,全省排名第一。

    主动出击助项目提质增效

    酒泉市紧盯国家政策,加大向上对接落实力度,上半年共争取到位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8.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亿元。特别是二季度争取落实资金5.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7亿元。扶持建设了肃州区排水防涝、祁连山北麓水源涵养与生态保护修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等35个关键项目。

    针对二季度专项债券申报使用特点,酒泉市采取提前策划、邀请专家指导完善、定点对接等措施,加大专项债券项目争取力度,前两批入库专债项目449个,第一批20.39亿元全部支付完毕,带动投资33亿元;第二批17.61亿元已完成支付3.48亿元,支付率20%,预计8月底全部支付完毕。

    7月5日,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赴省发展改革委完成第三批专项债券申报,录入省上项目库526个,推送国家项目库400个,总投资798.4亿元,债券需求437亿元,入库项目和申请资金均位列全省第二。近期,结合国家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时机,谋划交通、水利、物流、新能源及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145个;经省发展改革委审核推送国家备选项目库项目123个,总投资974亿元,申请基金93亿元,入库项目全省第一。

    从项目谋划到板块支撑

    在项目谋划上,酒泉市把项目谋划作为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的重要手段,建立发展改革部门牵头抓总、县市区主导谋划、行业部门指导论证、专业机构参与包装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集中谋划储备各类项目816个,总投资7061亿元。对照“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先后两批次谋划项目494个,总投资6461亿元。根据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精神,谋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57个,总投资868亿元,为后续项目资金争取奠定了坚实基础。

    酒泉市抢抓“双碳”机遇,加速推进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等带动性项目,不断完善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力,二产投资延续近3年以来30%以上增长态势,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5.6个百分点。仅二季度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1%。其中,能源投资增长20.3%,制造业投资增长97.7%。结合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实现逆势增长,二季度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8.7%。新动能投资持续增长,高技术投资同比增长22.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5.6%。(酒泉融媒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崔丰玲 吕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