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夏县:采摘花椒保丰收

2022-08-09 17:36:34 来源: 民族日报

    盛夏时节,临夏县种植的30多万亩花椒进入成熟采摘期。每年这个时候,县内及邻近县的“采椒客”会相继赶来采摘花椒,但今年成熟季遇上了疫情,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能保障花椒适时采摘?

    近日,记者在南塬乡定坪村疫情防控服务点上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进村采摘花椒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并按要求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在定坪村的一片花椒地里,椒农正戴着口罩熟练地采摘“大红袍”。椒农们说,今年因疫情原因雇不到“采椒客”,全得靠自己摘,采摘期可能要比往年延长一点,但也能适时采摘完。

    村民范为强是土桥镇易地搬迁户,家里种有12亩花椒。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乡上要求我们做核酸检测,签订承诺书后让我们分批上来采摘花椒,这样既做到了个人防护,又不耽误采摘花椒,希望今年花椒也能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为顺利采摘花椒,南塬乡党委政府及早谋划,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每村均设置了疫情防控服务点,确保疫情防控与发展生产“齐步走”。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确保椒农安全有序采摘,我们详细制定了疫情期间易地搬迁群众采摘花椒相关事宜工作方案,对返回南塬乡采摘花椒的群众提前摸底,与群众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细化网格化管理,动态监测群众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保障了群众收入。”南塬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习云说。(记者 赵淑娴 通讯员 关丽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