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靖远:瓜菜飘香产业兴

2022-08-09 17:38:12 来源: 白银日报

    盛夏时节,在靖远县刘川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田地里枝繁叶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垄垄、一颗颗莲花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农民们忙着田间管理,一幅乡村夏收图景尽收眼底。

    靖远县地势高寒、气候凉爽,光照充足,生产的高原夏菜品质好、产量高。每年夏季基地里产的西红柿、莲花菜、娃娃菜、辣椒等,经过地头采收、农残检测、分级包装等程序后,发往全国各地,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带动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更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在糜滩镇独石村的硒砂瓜田里,碧绿碧绿的藤蔓上一个个西瓜,皮表光滑、纹路清晰,散发着诱人的光泽,着实惹人喜爱。为抢抓西瓜成熟时机,西瓜种植农户们便忙碌起来,整枝、打岔、绑蔓、采摘、装箱……在成方连片的西瓜地,数名农户在藤蔓之间穿梭,忙碌之间,处处洋溢着喜人的丰收景象。

    独石村因独石而得名,位于靖远县糜滩镇西南,村落背靠大山,面朝黄河,县道331线和黄河滨河路分别南北绕村而过,交通便利、土质肥沃、气候湿润、光照充足,具有得天独厚的西瓜种植条件。糜滩镇独石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文鼎说:“独石村近千亩西瓜已经上市,今年价钱还可以,群众可以有一个好的收入。下一步,村子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水韵独石为主旨,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乡村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大芦镇、乌兰镇的田间地头,连片的胡萝卜、大葱陆续成熟,农民忙碌着采收,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采收现场,大家动作熟练,将一个个颜色鲜艳、大小匀称的胡萝卜从土地里拔出,去缨、装袋、装车。靖远信德裕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成说:“萝卜成熟后,我每天和乡亲们一起采收胡萝卜,胡萝卜清洗、包装后存储到冷库,然后销往全国各地的市场。”

    近年来,靖远县在保障粮食安全、严守生态红线的基础上,不断调优农业结构,积极引进推广蔬菜、瓜果种植,发掘农业休闲观光、文化传承和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动劳动力就业,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振兴,让乡村振兴动力更足。(特约通讯员 滕爱琴 冯文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