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市2022年“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纪实

2022-08-09 17:58:19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致富思源 情系桑梓——敦煌市2022年“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纪实

    今年夏季,敦煌市莫高面业有限责任公司随行就市组织小麦收购,坚决杜绝压级压价、“打白条”现象发生,拓展开展代收代储、代农加工、代农兑换等业务,满足粮农的多种需求,推出网上预约售粮服务,对部分距城较远、家中有困难的农户,上门收购。敦煌市问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各镇达成了快递超市代售农产品、快递信息平台推送农产品供销信息等合作意向……这是敦煌市“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缩影。

    敦煌市“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以来,共有28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行动,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勇挑重担的形象,彰显了致富思源、情系桑梓的社会担当。

    “敦煌市工商联把振兴乡村产业作为‘万企兴万村’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企业联结农民,带动农民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多元化,加大对农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帮扶力度,共同参与研发特色文化游、民俗体验游等乡村旅游产品,探索互联网+文创、旅游产业+企业等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敦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敦煌市工商联主席冉冬艳说。

    为帮助转渠口镇农户销售西瓜,敦煌市工商联把民营企业家带入村组,把企业订单送到田间地头。

    转渠口镇盐茶村6组农户谢生海在自家瓜地里采摘西瓜。“今年气候好,瓜长得也好,我本来还发愁西瓜来不及卖,正好姜总来了,帮了我大忙。”谢生海说。

    敦煌市工商联副主席、时代消防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国仓说:“盐茶村西瓜口感好,公司先买2500公斤,让一线工人‘瓜分幸福’。”

    敦煌市通过发挥企业销售链长的优势,助力农村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敦煌市天康肥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敦煌本地农户实行每袋肥料优惠10元的惠农政策,团购还可以送货上门;中国邮政敦煌市分公司与农户达成协议,冷链运输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收购、寄递运输李广杏;雷音文化传播公司、敦之梦电子商务公司的电商主播在农户果园直播……构建起了“企业+农户+互联网”的销售链条,把农产品线上销售延伸到了田间地头。

    敦煌市工商联着力拓展帮扶形式,开展“三留一困”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工作,把开展农村“三留一困”关爱服务行动作为“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要任务,组织和动员工商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通过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等形式,积极参与关爱服务行动。今年以来,组织动员民营企业走访慰问各镇“三留一困”人员120余人次,捐赠慰问品10万余元。

    敦煌市“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以来,各民营企业(商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4万余元。其中,投入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资金43.2万元、走访慰问资金10.92万元;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4个,助力销售小麦、李广杏等农产品520余吨;搭建劳动力就业平台5个,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吸收农村劳动力1000余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700人次,投入整治资金30余万元。

    下一步,敦煌市工商联将积极引导各民营企业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深入发掘农村发展潜力,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开展公益或经营类项目帮扶,切实把“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好、落实好,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陈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