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水泉镇新技术助力粮食稳产增收

2022-08-05 18:22:11 来源: 白银日报

    今年以来,平川区水泉镇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真正实现大豆、玉米的高产稳产,实现一田多收,助农增产增收。

    眼下,田间农作物已进入生长的繁盛时期。在水泉镇成片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里,一垄垄绿油油的玉米和大豆长势喜人。一大早,陡城村大豆玉米带状种植片区负责人谢进明来到田地里,看着枝叶肥壮、长势喜人的大豆、玉米,脸上满是笑容。

    “我们现在选择的这一片带状种植,玉米的品种是“先玉335”,该品种植株低、密植、又不影响黄豆的采光,黄豆和玉米的产量都很好。今年我们试验成功,玉米产量每亩大概是1500斤左右、大豆是600斤左右。”谢进明告诉记者。

    走进砂流水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一排排的玉米、一垄垄的大豆随着微风荡起层层绿浪,青绿的叶片间,玉米棒子硕大饱满,簇簇毛豆花开枝头。甘肃省和增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展复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积极落实平川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政策,大力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一亩多收,推动“撂荒地”变成“藏粮田”“淘金田”。展复祥介绍说:“我们公司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有800多亩,经过前期农技人员的指导和后期的管理维护,玉米长势良好。”

    由于今年首次“尝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泉镇定期做好苗情、病虫情、墒情、耕地质量等监测预警,克服传统套种配置不合理、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差的问题,最大限度提高了种植效益、提升了农村土地利用效率。

    水泉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耀梅告诉记者:“水泉镇今年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共计2400余亩,我们采取‘3+4’的模式,即3行玉米套种4行大豆,从村组到户、到地块都实行图斑化管理,在保证玉米不减产、大豆稳增产的同时,实现了农民土地利用最大化,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记者乔丽霞 通讯员刘珍 陈燕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