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好产业带来好“钱”景——景泰县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小记

2022-08-05 18:22:57 来源: 白银日报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景泰县立足自身优势,以产业示范带动,创新“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发展西红柿、红辣椒、洋葱、洋姜等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走进漫水滩乡西红柿种植基地,成熟的西红柿宛如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缀满枝头。农户们顶着烈日采摘,忙得不可开交;务工人员迅速地进行分拣、装筐,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村民孙文智第一年种植西红柿,今年的收成让他格外欣喜。他笑着说:“我以前从没有种植过西红柿,之前看到村里其他种植户种植收入可观,今年就学习种植了三亩地。目前,地里西红柿个头匀称、长势良好,第一茬也正在采摘中,今年应该能有个好收入。”

    村民马银福在去年就看到了种植洋葱的好“钱”景,他今年在去年种植10亩洋葱的基础上,又投资种植了30多亩洋葱。目前,洋葱长得郁郁葱葱,即将喜获丰收。

    马银福根据去年的市场行情算了算收益,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洋葱长势亩数多,根据目前的生长情况,预估每亩地能够产出七吨到八吨洋葱,按照去年的行情,每亩地可净收入两千余元,整体下来就可以赚到五万到八万元。”

    今年以来,漫水滩乡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以“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集“技术服务、收购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大力推进“两洋两红”特色种植产业。2022年,全乡共种植洋姜1000亩、洋葱2400亩、红枸杞2100亩、红辣椒2000亩。

    据了解,为了让特色产业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漫水滩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引进外来企业集聚发展,计划建造辣椒加工厂、洋葱交易市场。(记者 展嘉楠 通讯员 卢昌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