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渭源:沃野好“丰”景 农机收割忙

2022-08-03 18:14:50 来源: 新甘肃

渭源县19.82万亩小麦进入成熟收割季,田野一派繁忙景象,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时下,渭源县19.82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收割季,田野一派繁忙景象,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种小麦本身就是一件费力的活计,单说开镰这一个环节就有收割、打捆、风干晾晒、碾场、扬场等近十道工序,需要耗费近一个月的时间。”渭源县莲峰镇天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兰海军介绍道。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收割效率也得到极大提高。

  “现在,同样的面积从收割到脱粒,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群众一算账,都能接受农机化收割。”兰海军笑着说。

  在莲峰镇老庄村、新庄社、南社、北社集中连片春小麦农机化种植示范基地里,两台收割机伴着轰鸣声来回作业,割麦、脱粒,一气呵成。

  据了解,两台收割机一天就能完成近80亩小麦的收割和脱粒,谷粒也会由运粮车运到镇上合作社“粮仓”进行烘干储存。“除了收割、烘干,种植、打药、施肥等环节也是全程机械化作业,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省了一笔开支。”兰海军说。

  “优质种子的选择、种植技术的提高、农机工作效率的提升是今年莲峰镇促进粮食丰收的关键词。”莲峰镇党委书记孙智军说,今年来,莲峰镇在粮食生产保产量、促增收上狠下功夫,用“撂荒地动态清零”“闲置地集约管理”等系列举措为“藏粮于地”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全镇共计收获小麦1.87万亩,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49台,机收面积 1.72万亩,机械收获率达91.97%。

  为切实做好“三夏”小麦收获工作,确保粮食安全,渭源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开展“三抓三确保”,即抓社会服务、抓排摸调查、抓机收减损培训行动,提升夏粮机械化收获水平。

  同时,通过现场培训、演示等方式,渭源县组织专业技术小分队深入各乡镇开展小麦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引导着重讲解小麦联合收割机的减损调试、收割技术、维修保养,提升机械化应急抢种抢收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等100余人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赵婧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