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激活发展潜力 蓄能乡村振兴——平川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纪实

2022-07-27 18:02:57 来源: 白银日报

    盛夏的平川,果树葱茏,良田有序,花香弥漫,山川原野都是生机勃发的新气象。

    忆往昔,“空壳村”是平川区的一个基本村情。一米水渠、一段道路、一个路灯,甚至一些村办公笔墨的费用,对一个村子来说,都是望发展兴叹。

    针对这一现状,平川区坚持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180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以党群创业互助会为载体,整合各类资金,巩固深化“11+X”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一无所有”到“为民富民”

    荒芜一亩地,就失去一份生活的保障。

    在一向生活生产条件艰苦的魏家地村,因为一座蓄水池的建成,200多亩原本撂荒的土地被盘活了,为老百姓的生活注入了新的动力,这座蓄水池,正是村集体经济资金为老百姓办的好事。

    张润花是魏家地村的一个普通农户,适逢天旱之际,她正用蓄水池的水浇灌玉米。

    “你看这玉米,长得那叫旺盛啊,绿茵茵一片,看着我们心里都踏实的很。因为没水浇,这些地荒了很多年了,后来村上出钱修了蓄水池,我这4亩地就收入了近5000元。”张润花望着眼前长势喜人的玉米地,高兴地合不拢嘴。

    这是平川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平川区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扶持、村企结对、整合项目”等方式,在各乡镇成立农村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乡镇金融服务站及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农村金融产品,较好地解决了发展集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全区61个行政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实现全覆盖。

    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现在有个大小事,老百姓再不用掏钱,村上出钱修了路、修了浇地的水渠,还购买了打捆机、旋耕机等一些农用设备,村民只要需要,一个电话就搞定了……”平川区共和镇毛卜拉村的强有山聊到如今的生活,就是一个词语:舒心。

    强有山老人今年74岁,入党四十多年,他一路见证了这个村庄的发展:从曾经的毛坯房到今天的小洋楼,从曾经的煤油灯到今天的太阳能路灯,从村容村貌到老百姓的生活……

    强有山老人所说的村上的钱,就是毛卜拉村的村集体经济。

    “我们的村集体经济2016年开始发展壮大,2021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80万,今年预计可增加30多万。”毛卜拉村文书吴会会算起村里的经济收入,一脸兴奋。

    平川区鼓励村级组织以牵头组建或直接兴办等方式,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累计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通过规模化种植、经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从“花开几枝”到“百花齐放”

    平川区围绕本地具有产量优势、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或优势产业,与龙头企业等组织合作,创建领建规模特色农产品种植或生态养殖基地,带头创办领办专业协会,在共同发展中增加村级集体收入;鼓励采取“党支部+贫困村村经济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紧贴“百万吨蔬菜进京”“放心粮油店”“放心蔬菜示范店”等工程,引导农民闯市场,把农民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形成规模优势进入市场,在农民增收致富的过程中增强村级经济实力。

    突出61个村党支部致富带富作用,深化“三链”建设,建立村级经济专家人才库122人,建成企业带动项目47个。围绕“破三弱、强造血”,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等“村企共营”模式,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66家,培育农村党员骨干、专业大户、致富能手480名,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的联动效应。

    如今,平川区村集体经济犹如“一池活水”流入群众心田。截至目前,全区6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913万元,村级资产总额均达到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呈现“百花齐放”局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