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多元多措 共建共享 ——平川区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侧记

2022-07-11 18:37:21 来源: 白银日报

    夏日的平川,曾经的老旧楼房在绿荫的映衬下展现出崭新的格调,穿过大街小巷,以前脏乱差的老旧失管小区如今整洁干净、文明和谐……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也直接影响着城市基层治理的水平。如何让失管“家园”摆脱困境?平川区通过探索以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和成立自管委员会实施居民自管自治两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让老旧失管小区焕发新容颜,走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精准把脉 树准实验靶向

    平川区抓住城乡社区治理的“牛鼻子”,围绕失管老旧小区多、社区与物业公司职责不清、关系不和谐和社区治理能力弱等短板和不足,确立了“解决治理短板、带动治理创新,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质量”的社区治理创新实验主题,明确了构建基层党组织、社区、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多方联动的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实验目标。通过实验区创建,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理顺居民自治和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关系,切实解决全区老旧小区失管问题,逐步实现“我的家园我建设、我的小区我做主”。

    凝聚共识 实现群策群建

    平川区坚持把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作为区委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与民生保障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保障。制定《关于创建全省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三社联动”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水平、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与服务、社区事项“四个清单”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治理创新政策体系。成立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为加快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各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常议常抓、主动作为,全区上下形成了戮力同心、集智克难、群策群建的强大合力和工作格局。

    大胆探索 勇于开拓创新

    平川区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摸清全区失管小区基本情况和管理现状,对单位代管、社区托管、完全失管等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共统计出没有物业、环境脏乱差、设施老化无人维修、常年处于弃管状态的小区31个,居民住宅楼292栋,居民14016户56064人。积极探寻有利于解决问题、满足需要的新路子和新方法,创新实施“居民自管模式”,推选产生居民自管委员会,明确自管委员会成员分工和职责,建立健全自管制度,引导居民群众关心、参与小区环境卫生维护、促进邻里守望互助、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帮扶小区困难群体,配合社区做好日常公共服务与相关管理工作等,弥补老旧小区公共管理不到位、服务功能不强等缺陷。同时,建立完善《物业公司管理制度》《业委会管理制度》等基本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力量,规范化推进老旧失管小区日常管理,让失管小区实现从无人管理逐步到规范有序。(记者 马军华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