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田园处处皆佳景 ——平川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4 17:49:26 来源: 白银日报

  乡间的七月,静谧清幽,位于平川区陡城村的乡村人家柴火鸡农家乐,生意火爆,游客在院里阴凉处赏美景、吃农家菜、体验农耕文化,喝茶、打牌、亲子游戏,大家享受着这惬意的田园生活。

  小院里,老板娘热情地招呼客人,不时提高嗓门朝着厨房的方向喊道:“这桌的菜再快点,给客人切个西瓜。”灶台前,一个脖子上搭着毛巾不时擦汗的农家汉子,正埋头快速地翻炒。听了老板娘的招呼,却忙得顾不上搭话,这人便是老板黄宏。一个负责前台,一个打理后厨,夫妻俩把农家乐经营地红红火火。黄宏说:“陡城村有山泉水,适合红鳟鱼的生长。于是,我们修建了鱼塘,前来钓鱼、买鱼的游客很多。后来,我们决定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农家乐。目前,我们有服务员6名,5个包厢,大厅能坐8桌客人,平均每天的营业额都在2000元以上,收入还是不错的。”

  陡城村充分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不仅带动农民实现增收致富,也给平川市民带来个性化、多样化的体验。陡城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守虎说:“这几年,陡城村的生态环境确实是不错的,周末来玩的游客很多。我们计划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转型,从而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大幅度提高本村农民收入。”

  走进大湾村,一股浓郁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秀美的自然景色、怡人的田园风光、古色古香的庭院,宛如一幅精致的水墨画,让游客们沉醉其中,流连忘返。进入“山地人家”农家乐,张荣夫妇正在为游客烤全羊,一桌桌坐在凉亭下一边吃着刚摘的鲜油桃一边拉着家常,直夸这里的果实新鲜,环境宜人,片刻的宁静与清闲让人们忘却了城市的喧嚣与烦恼。

  10年前,张荣夫妇承包了一片荒山栽满了油桃、核桃、苹果、梨、李子等树种,院子里也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形成了冬季以精品大棚蔬菜为主,三四月挖苦苦菜、五月六月赏花摘油桃、七月吃西瓜品蟠桃、九月十月尝鲜枣吃梨的休闲体验模式。从过去的自己贩卖,到现在接待游客采摘,农产品的品质好了,产品附加值自然就提高了,同样是种植一亩果树,通过采摘的方式售卖,能提高收益近30%。同时结合休闲观光旅游,购置了桌椅灶具、修建了凉亭,将几间房屋收拾出来改成了民宿。张荣说:“这几天油桃成熟了,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很多,一般都是早上来晚上回。我们的特色很多,烤全羊、大盘鸡、臊子面等应有尽有,我也结交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经营农家乐比单纯地经营果园收入高了很多。”

  近年来,平川区积极发展景区周边、城市周边及沿线地区的乡村旅游,打造景区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的有效平台。依托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农业、林业等资源要素与旅游的叠加效应,发展城郊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多渠道发展乡村旅游业。

  采摘果蔬、享受美食、烧烤垂钓……如今,在平川,乡村休闲旅游已成为旅行新潮流,受到许多市民青睐,并成为该区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 马军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