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龙寨村:科学防治病虫害 坚决打赢玉米丰收保卫战

2022-06-30 18:56:13 来源: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党员干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近期气温持续偏高、降水量偏少,致使部分农户玉米地红蜘蛛大量繁殖,危害严重。因红蜘蛛防治难度较大,在炎炎烈日下时常有部分农户在打农药时发生过敏反应。为解决农户这件揪心事、烦心事,有效控制玉米红蜘蛛大面积发生,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尽可能把危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龙寨村“三委”及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农户进行玉米红蜘蛛统防统治,确保玉米增产,农民丰收。

    高度重视,科学防治。自接到农户反映玉米红蜘蛛病虫害后,村“三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上级农业主管部门。金川区农技中心和双湾镇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到玉米种植地查看情况,并组织各小组长、村民代表召开玉米红蜘蛛病虫害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会,对红蜘蛛病虫害防治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同时,通过村微信群发布《玉米红蜘蛛防治》信息简报,根据近年来玉米红蜘蛛防治成效,宣传科普红蜘蛛防治方法,对玉米种植户喷洒农药的田间作业方式、时间等提出合理建议,以提高病虫防治率,全力指导农户做好防治工作。

    农技支持,专业高效。上级农业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配备灭虫药品和无人机支持,带头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无人机喷药作业,做到全领域、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喷洒药物,力争不漏一株一苗,将红蜘蛛对玉米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白天规划航飞线路,夜间实施喷洒作业,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全村3300余亩玉米90%完成了无人机喷药作业。“以往打药是最头疼的事,雇人费时费工不说,还打不均匀。”农户杨金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邀请专业技术团队采用无人机作业,不仅减轻了农户的劳作辛苦,而且喷药效率高、防治效果好。

    购买保险,护航丰收。为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龙寨村“三委”及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农户投保玉米种植保险,及时联系中国人保财险金昌市分公司,做好玉米种植保险工作,进一步减少农业风险,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撑起“保护伞”。截至目前,龙寨村红蜘蛛病虫害已得到有效控制,全村上下全力以赴,力争打赢这场玉米丰收保卫战。农户王明虎说:“这几年气候反常,病虫害多,种植大户风险比较高。现在有了政策性保险,我们每亩玉米只需交2.7元,如果发生病虫害后每亩地最高保额能给我们保到600块钱,这样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可以放心了!”

    基层工作无小事,龙寨村党员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干实事,做实绩,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