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景泰县构建人才“四大体系”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3 17:40:34 来源: 白银日报

    近年来,景泰县在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人才方面创新模式,逐步构建起柔性借智、科学育才、作用发挥、诚心关爱“四大”人才体系,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人才和智力支撑。

    构建柔性借智体系,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实施特聘专家柔性引才计划,采取项目引进、合作引进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医疗专家和科研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为该县社会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2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49人、急需紧缺人才238人。招录本科订单定向医学生44名,招聘特岗教师360名,招募“三支一扶”服务项目人员63名,下派科技特派员60名,从源头上为乡村振兴提供长效人才支撑。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实施“乡村人才回引计划”,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外务工经商人员等本土人才返乡创新创业或担任村干部,打造既熟悉本土环境又具备带富能力的本土人才队伍,换届后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

    构建科学育才体系,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围绕“菜、果、畜”等主导产业和“一乡一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整合县农技中心、农广校的师资力量,围绕农技推广、种植养殖、畜牧兽医等人才需求,采用“小班制”“应用式”教学模式,用好线上教学、田间课堂等,先后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0期1000余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750人次。借助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地区天津西青区优质资源,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选派14名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和教育、医疗、农业等关键领域150名专业技术骨干赴天津西青区开展挂职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素质。选树20名集体经济带头人进行重点指导培训,开展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人才轮训工作,加快在农村基层一线、乡村振兴前沿培养锻炼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持续抓好全县重点人才倍增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断做强做大全县重点高精尖人才“基本盘”。

    构建作用发挥体系,集聚融合发展“新动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选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五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服务团》,鼓励引导各类优秀人才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招商引资等基层一线和重点领域行业建功立业。选优配强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183名,切实将最善战的人才选派到最需要的地方。依托景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农业创新服务平台,培养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组织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专家组及团队结对服务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一线技术推广活动、培训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人才100人次。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充分发挥实用人才的示范引导作用,目前建成家庭农场591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908家,带动贫困户从事各类农业产业,20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构建诚心关爱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全面摸清人才底数,完善落实人才激励机制,推荐入选“陇原之光”访问学者7名、陇原青年英才1名,铜城青年英才4名,“陇原人才服务卡”7名,“铜城人才服务卡”29名,享受甘肃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2人、甘肃省优秀专家津贴1人,服务保障人才的能力不断增强。推行个人申报、部门联审、高效评审新机制,建立以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近年来有946人取得高级职称,960人取得中级职称。事业单位聘用专业技术正高级人员64名、副高级796名,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达19.1%,进一步强化了待遇落实。完善人才工作宣传机制,加大对各类专家人才、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张建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