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项目扬帆风正劲——酒泉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2022-06-22 17:58:20 来源: 酒泉日报

    夏日的酒泉大地,日月重工风电铸件、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柳沟至红沙梁铁路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喜讯频传,开工复工加速推进,项目工地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酒泉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围绕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目标,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在优化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1月至5月,全市开复工各类项目67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

    项目攻坚激战正酣

    2月19日,省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2022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会后,酒泉市在酒泉经开区举行了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日月重工大型风电铸件制造、西部重工锻造法兰生产、天津库珀风光配套装备制造、徐州瑞达高强度紧固件生产等10个项目开工。

    3月20日,酒泉市在瓜州工业集中区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举行3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各县市区同步举行开工仪式,共开工项目135个,总投资490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76亿元。项目涉及农林水利、交通、能源、城建及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9个领域,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

    酒泉市坚持领导包抓项目机制,每年筛选100多个市级领导包抓项目,明确市级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和推进责任人。市级包抓领导定期深入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协调督促业主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近两年,酒泉市省列重大项目综合考核和省级清单内亿元以上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考核均为满分。

    酒泉市牢固树立“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发展质量”意识,以项目建设的量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质变。2月至5月,全市共举行项目集中开工21场次,涉及项目361个,总投资1120.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0.3亿元,涵盖农业水利、生态环保、交通物流、能源、产业转型、社会民生、文化旅游、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5亿元以上项目49个、亿元以上项目146个。日月重工大型风电铸件制造、甘肃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精细化工生产、寰泰储能瓜州年产300MW全钒液流储能装备生产基地等4个工业项目总投资247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17.3亿元。同时,今年酒泉市19个项目列入省列重大项目清单,列入项目个数、总投资均排名全省第一,年度计划投资排名全省第二,一季度综合考评满分。

    在省列重大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3、4号机组工程施工现场,2000余名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抓施工、抢进度。

    今年3月开工建设投资百亿元的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包括年产35万吨工业硅、30万吨多晶硅、50GW拉晶切片、30GW光伏组件,以及15GW光伏和风力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18亿元、纳税16亿元,吸纳就业3000余人,为酒泉市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注入强劲动力。

    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在项目开工时说:“我们规划设计了完整的新能源一体化全产业链,采用最尖端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开创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的碳中和路径,助力能源‘绿色变革’。”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工,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重大举措,为酒泉市产业优化升级、基础设施提升、民生福祉改善提供了保障。

    服务“不打烊”保障“不断档”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酒泉硅碳产业园等项目面临设备、原材料不能正常发货和运输等难题,严重影响着项目建设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保障了项目正常推进。

    “项目到了安装调试最后阶段,因疫情影响,设备无法运达,公司上下都很着急。”甘肃旭晶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陆继波说,酒泉经开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解决车辆运输、物流验收等问题,保障了设备及时入场。

    今年以来,为确保项目正常推进,酒泉市对重点推进的项目实行旬调度,对下达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项目实行半月调度,对亿元以上和省市列重大项目实行月调度。市委、市政府多次派出调研督导组赴项目现场调研督导,不断强化项目调度分析,及时研究解决征地拆迁、原材料供应等要素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力促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位于酒泉经开区南园的广东欧昊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酒泉市引进的大型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龙头企业,计划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设负责人赵东方说:“我们将强化调度、加紧施工,确保项目10月底达到设备调试条件,年底前全面投产。”

    酒泉市把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修编完善园区规划,明确各自发展定位,科学合理确定主导产业,不断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聚产业、引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酒泉经开区把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突出科技引领,坚持以升促建,打造园区发展的科技“新高地”;马鬃山经开区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编制马鬃山经开区发展规划,发展壮大矿产品精深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酒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店小二”,对合理诉求“不说不能办,只讲怎么办”,及时了解企业的所忧所盼,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建立起可以坦诚交往、能够坦荡交流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推进全覆盖、全流程的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近年来相继出台《简化审批程序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的十四条措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促进政府职能从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努力营造审批少、流程优、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投资环境。对重大项目主动靠前服务,提供要素支持,协调项目业主抢抓工期、加快进度。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向上对接争取、对下指导服务和横向协调推进,高效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解决项目“卡脖子”问题。其中,在玉门市实行“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并在全省推广,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不见面办理,充分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