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南县分类施策化解不动产“登记难”

2022-06-21 17:58:11 来源: 甘肃张掖网

    今年以来,肃南县聚焦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通过全面摸排、研判分析、分类处置,依法依规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事。

    组专班,建章立制责任明。将化解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来抓,出台《肃南县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成立由自然资源、住建、税务、信访等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全县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针对不同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建立领导小组组长带头抓包、成员单位跟进落实的化解工作机制,多次深入项目单位、便民大厅、成员单位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工作有力推进。

    建台账,遗留问题底数清。进一步拓宽线索征集渠道,在电视台、公众号公布线索征集信息,全方位搜集群众诉求,结合信访、投诉及咨询掌握的“登记难”问题线索,逐片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力求排查范围覆盖全面,排查户数准确完整。依据排查出的小区及存在的问题,按照宗地权属及现状,分类建立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台账,确保台账存量数据及时准确,为化解工作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三进三问三查”活动开展以来,肃南县还将“登记难”问题列入活动“问、查”内容,进一步发动社区、乡镇抓好宣传,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让群众熟悉化解政策,提高群众办证积极性,扩大群众受益面。

    抓重点,分类处置效率高。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以外业实地调查、内业档案查询、查找政策依据、加强部门协调等方式,先试先行破解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难题。对房地产项目合法、业主手续齐全、房款税款缴清的业主,遵从“行政监管、税费追缴、登记发证相分离”的原则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正常办证的需求;对“房屋已登记而土地未登记”“房地登记信息不一致”等遗留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现场督办、协同办理等方式,明确办理原则和办法,提高历史遗留问题住宅登记率。至目前,全县累计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房屋568 套,已化解 471套,总体登记率达82.92%。(安雪莲 向晶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