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五步破题法”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2-06-16 17:51:08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肃州区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聚焦影响和制约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围绕“点题、议题、定题、破题、评题”,通过创新实践“五步破题法”,扎实开展“书记破题行动”,充分释放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引领、聚合辐射效应,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动能。

    坚持问题导向,开门纳谏各级点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破题乡村振兴到底应该从何处入手,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最有发言权。为进一步找准找实制约各乡镇乡村振兴的症结问题,年初,全区镇、村两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走访调研,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会、“小板凳”民意恳谈会、乡村振兴“大比武、大练兵”活动、书记“学说讲评理”等活动160场次,广泛征集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意见建议,通过举一反三对标自查点题,党员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各领域行业代表等群体点题,上级包抓领导点题等形式,开门纳谏、集思广益,梳理形成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发展、组织活动阵地改造提升、党建品牌和示范点创建培树等为主攻方向的书记破题任务200余个。

    做好民主共商,群策群力深入议题

    大家的事情由大家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对前期形成的初步选题,乡、村两级党组织组织召开专题讨论书记破题任务的(总)支委会议、党员大会320余场次,组织党员干部就选题的必要性、可操作性、实效性进行深入讨论,收集整理修改意见1300余条,切实做到未定议题充分议、确定议题再精议,确保破题任务不偏、不空,切合发展实际。

    加快推进农房改造,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民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今年,肃州区在去年已完成1371户农房改造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确立了投资6.5亿元,新建农房改造示范点116个、改造农房6475户的工作目标。为把这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各乡镇党委将农房改造项目列入书记破题任务清单,组织党员干部从项目选址、政策宣传、村民动员、方案审核等环节深入分析研究,反复斟酌修改意见后提交镇党委研究审定,力求通过广泛吸收采纳群众和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把村民们对农房改造项目的期待和需求统筹纳入项目谋划中,用心点亮农民“安居梦”。

    聚焦重点工作,认真审定支部定题

    对乡镇党委审定的破题任务,各党支部进一步将其细化为任务清单,经过全体党员充分酝酿讨论后,提交党员大会进行审议,并对破题事项进行详细答疑,解除党员群众的疑惑和顾虑,与会党员对修订后的破题事项进行表决后,破题任务正式确定。规范的议事审核程序和详尽的问题解答,更加凝聚了党员干部的破题共识,同时也彰显了党组织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下真功夫抓破题攻坚的坚定决心。

    党员大会上的答疑,进一步明确了书记破题具体措施和详尽做法,彻底打消了党员干部心头的疑虑,也为大家干事创业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今年,肃州区确定了力争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以上村达到75个,30万以上村达到5个以上的奋斗目标。为使这一目标不成为空谈,各乡镇党委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列入书记破题任务,认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破题任务41个,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村农房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根据各村不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逐村制定了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实施方案,成功申报花卉种苗研发培育、土地流转经营、集中养殖小区建设、农产品销售交易仓储冷链、生态文旅等省级财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7个,全面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加速释放“以书记破题、以项目攻坚”所带来的示范引领效应,为各村完成集体经济增收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书记率先垂范,扎实推进攻坚破题

    落实是推进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挂帅,针对已确定的破题任务,“一对一”制定破题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本台账”的要求,突出党组织、党员在引领破题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进一步细化破题任务工作目标、具体步骤、时间进度等,为破题任务提供了有效的工作保障。各乡镇党委将“书记破题任务”纳入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清单,建立督查检查、情况通报、信息报送等机制,实行“周评比、月推进、季考核”,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问责,督促推进。

    自破题行动推进以来,各乡镇党委书记以上率下主动领题、各村党组织书记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形成了上下一心、共促振兴的生动局面。上半年,全区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分批次开工建。建成200亩以上规模化小麦连片种植基地53个,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4万亩。新增标准化种子试验研发基地1000亩,建成标准化制种基地3000亩。着力打造酒泉戈壁果蔬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已开工建设11个,完成投资5270万元,水发浩海、科技创新示范园等6个日光温室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新建日光温室108座,新增钢架拱棚6500亩。全区蔬菜、制种、林果面积分别达到19.3万亩、36万亩、6.4万亩,畜禽饲养总量达到726万头(只),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乡村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注重实效检验,自觉接受群众评题

    党员群众满意度是衡量工作成效的最好标尺。书记破题任务成效如何,最终还得是党员群众说了算。结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年底,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将对破题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大会述职,通过开展民主测评、党员质询和民意调查等方式,收集群众和党员对一年来破题任务完成情况的真实反馈和评价,最终结果将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为倒逼各级党组织用实力、下真功攻克难点痛点问题,区委组织部紧盯书记破题行动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定期调度、实地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实时跟进破题任务进展情况,把破题任务完成情况与基层党建工作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以奖代补、工作报酬挂钩,对破题任务没有完成或成效不明显的不得评为“优秀”等次,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五步破题法”为“书记破题行动”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行动路径,也为破解攻坚制约乡村振兴的桎梏瓶颈提供了工作遵循。肃州区将严格按照“五步破题法”工作要求,狠抓每个环节工作落实,将“书记破题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拔寨利器”,聚焦短板弱项,靶向攻坚破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注入强劲动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