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税务系统:税惠“添彩”描绘田畴沃野新图景

2022-06-15 17:55:25 来源: 酒泉日报

    农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近年来,酒泉市大胆探索创新,加快特色农业建设,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市税务系统围绕税惠政策落实和高效便民服务两条主线,以“税”助农、以“税”兴农、以“税”惠农,为戈壁大漠变身田畴沃野增添新彩。

    以“税”助农,“北菜南运”一路直达

    利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优势,肃州区因地制宜种植高原夏菜,以其绿色、新鲜、健康的良好品质快速打开了市场。

    5月底,首茬高原夏菜进入采摘期,西兰花、菜花、娃娃菜、红笋等新鲜蔬菜在巨龙物流港冷链仓储中心进行加工预冷后发往广州。作为高原夏菜实现“产销见面”的重要一环,巨龙农业物流港公司通过投资建设蔬菜保鲜恒温库、蔬菜分拣加工车间、质量检测室等配套设施,构建起“公司+基地+连锁配送+终端消费者”的蔬菜直销模式。

    “在公司前进的道路上,税务部门随叫随到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安心。前不久,税务干部邀请我们加入了‘陇税雷锋’服务平台,税收政策精准推送和涉税难点实时解答,让征纳关系更近一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赵爱萍说。

    据了解,肃州区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以来,市税务部门始终关注项目进展,多次组织专家服务团队前往企业走访问需,借助“陇税雷锋”平台实时解疑答难,以优窗、优屏、优服“三优”举措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税”兴农,卫星导航“智感”满满

    酒泉市税务部门始终聚焦涉农企业,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促进农业企业复产达产的动力,为农企发展壮大增添税动力。

    近日,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准定位,按照事先设定的路线匀速前进,自动开展施肥、覆膜、播种等工作。

    “公司新技术研发、设备引进与税收优惠政策密不可分。”奥凯种机财务负责人秦贵平说,近两年,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收减免61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1200万元,加上今年最新的优惠政策,为企业技术研发增添了底气。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金戈铁马”,农业技术革新和现代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处处体现着税收政策的强力支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大大缓解了农机制造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了企业加大投资、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以“税”惠农,戈壁绿野焕发新貌

    金塔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粮食、蔬菜种植。近年来,企业持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提高高效经济作物种植比重,借助日光温室进行不同类型作物科学套种,实现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眼下正值第二茬矮株作物播种的关键时期,公司却遇到了难题。“由于资金紧张,种子和种苗储备不足,导致下一步工作没法开展。”公司财务负责人韩英说,“紧要关头,税务干部为我们送来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税收优惠政策,这笔退税款为我们顺利播种提供了保障。”

    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塔县棉花公司也乘着税惠政策的“东风”,迈开了加速生产的步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炜说:“这次开展的‘一对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很及时。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50多万元退税款很快到账,为下一步我们收购加工农产品提供了支持。”

    从种子种苗到农膜肥料,从农药农机到作业生产,从收购储藏到加工销售,酒泉市税务系统始终聚焦涉农企业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链条服务农业产业,助力农企发展壮大。(闫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