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大棚里“种”出好日子——肃州区果园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纪实

2022-05-19 17:12:53 来源: 酒泉日报

    初夏,肃州区果园镇小坝沟村和高闸沟村蔬菜钢架大棚种植小区里的娃娃菜、西红柿等蔬菜长势良好,不久就能上市。这几年,果园镇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有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党建引领促发展

    以“村党支部+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的方式,凸显党建引领发展,是小坝沟村发展蔬菜钢架大棚的亮点所在。

    酒泉市嘉乐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每亩500元至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近百亩,投资120万元建成小坝沟村蔬菜钢架大棚种植小区,并享受到了肃州区各级产业扶持奖补资金。

    “我从小在果园镇长大,这里日照时间长、水质好,蔬菜所含的矿物质多,在广东、湖南、上海等地深受消费者欢迎。”酒泉市嘉乐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国强说。

    目前,果园镇落实蔬菜种植面积1.1万亩。其中,大田蔬菜6356亩、日光温室蔬菜871亩、钢架大棚蔬菜3773亩。今年,新建小坝沟7组集中连片百亩钢架大棚种植小区1个、高闸沟村3组集中连片30亩种植小区1个。

    “今年以来,果园镇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加大补贴力度,大力发展钢架大棚产业,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果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静哉说。

    据了解,小坝沟村有耕地4485亩,精细蔬菜种植已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产业工人在家门口挣钱

    “在这里打工离家近,每天工资140元,按照每月工作25天计算,我的工资就是3500元。”果园镇中所沟村7组村民刘学信说。

    刘学信过去打工的地方离家远,平时和家人聚少离多。得知小坝沟村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小区招工,他和几位村民就来到这里打工。

    “钢架大棚里种菜是精细活,我们在这里还能学到很多种植技术,日子越过越好了。”刘学信说。

    开春以来,果园镇小坝沟村钢架大棚蔬菜种植小区全部种植了娃娃菜。5月底蔬菜成熟后,经过分拣包装和冷链物流,直接销售到外地。“等这茬娃娃菜销售完后,我们再种植西兰花,收入很可观。”赵国强说,下一步,园区将打造“采摘+旅游观光”的休闲农业综合体。

    农民增收笑逐颜开

    看着7座钢架大棚内长势正旺的辣椒、青笋等蔬菜,果园镇高闸沟村2组村民刘登荣笑得合不拢嘴。

    刘登荣家共6口人,经营着30亩承包地,除种植钢架大棚外,还种植了8亩地小麦、3亩地豌豆,去年收入20余万元。

    “党的惠民政策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也越来越有奔头了。以我家为例,去年搭建的7座钢架大棚,每座成本约1万元,自己花费4000元,其他费用全部享受补贴。”刘登荣说。

    下一步,果园镇将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支部助推,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媒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王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