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风劲帆满启新航——金昌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巡礼

2022-05-17 17:48:45 来源: 金昌日报

    “十三五”期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6亿元,工业总产值3430亿元,工业增加值6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进出口总额556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亿元,完成税收收入107亿元。

    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亿元,增长16.1%;工业总产值273亿元,增长39.6%;工业增加值65亿元,增长26.3%;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55亿元,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4.75亿元,增长58.1%;

    “四上”企业112家、规上工业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9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各1个……

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张张饱含“成色”的答卷,见证着“十三五”以来金昌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历程。金昌经开区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深挖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红利,重点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智能制造、数据信息、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生命健康六大主导产业,延伸打造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数据信息、资源综合利用、化工循环、生命健康“十个百亿级产业链”,形成了以金川集团公司为龙头,金拓锂电、新融化工、德通国钛、紫金云等为骨干的企业集群。前不久,在商务部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结果中,金昌经开区位列全国217个国家级经开区78位,区域带动单项指标全国第三,进位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增强集群发展“硬实力”

    5月初,记者来到甘肃金宏翔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两栋厂房已建成,工人们正安装设备,而在另一侧的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工人们加紧建设,该公司生产的铜箔是制造电池必不可少的材料。

    金昌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马国开告诉记者:“我们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围绕全市‘2+4’产业链培育,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园

    金昌经开区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和镍铜钴及“三酸三碱”等主导产品,充分发挥金川集团公司工业龙头作用,引进高新特、联动上下游,重点推进日产30万只新能源锂电池、20万吨PVC及10万吨硫酸钾、3万吨海绵钛、大数据中心和网络货运平台等项目建设,打造金拓锂电、新融化工、德通国钛、紫金云等骨干企业,带动钰恒实业、佰利联化学、叶林环保、金通储能、金昌数字等企业发展,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0家,龙头引领、骨干带动、融通发展的企业集群体系逐步形成。

金昌经开区金拓锂电公司职工生产线

    坚持企业链分工协同、供需链高效均衡、空间链合理布局,围绕全市“2+4”产业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将规划区划分为9个功能板块,梳理谋划强链延链补链项目66个,绘制园区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锂电产业园等7个高质量发展机会清单,依托清单精准招商,深挖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等传统产业链潜力,重点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和数据信息创新产业链,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协同性。

    结合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致力于打造新能源锂电全产业链,建设3吉瓦时三元动力电池和软包电池、40万吨金红石、8吉瓦时磷酸铁锂储能电池、1吉瓦时电池PACK项目;拟建设3万吨石墨负极、3万吨五氯化磷、3000吨六氟磷酸锂和3万吨电解液、5000吨碳酸亚乙烯酯等项目;致力于打造数据信息创新产业链,以紫金云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建成西部首家网络货运平台,入驻79家优质物流企业,交易额突破30亿元,并积极引进汽车后市场供应链服务云平台,着力打造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推动产业集群快速扩张,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认真落实省、市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加快构建支撑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金昌科创孵化器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科创孵化器,成功举办2021年“创客中国”甘肃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申请“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中央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支持园区融通载体、特色载体发展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两年来园区企业新获授权专利708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家。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在位于金武高速公路一侧的广阔戈壁上,工人正在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该项目就是法电优能(金昌)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主要建设100兆瓦单晶光伏发电系统,同期建设一座110KV升压站及送出线路,配套建设高效锂电池储能设施。

    法电优能(金昌)新能源有限公司是金昌经开区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金昌经开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推进新亚欧大陆桥、中巴经济走廊等骨干通道建设的有利契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依托,聚焦稳外资、稳外贸,加大外资外企引进力度,稳步提升进出口贸易,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制定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方案和外资突破行动计划,组织外贸企业参加RCEP线上培训会、进博会、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指导企业倒排进出口计划,帮助企业抓订单保份额,支持外贸企业进行扩能增量改造、技术改造和新技术产品研发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两年来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319.4亿元,占全省30%以上。

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外资的引入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金昌经开区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拓展招商渠道,成立专业招商公司,创新成立产业发展顾问委员会和产业招商局,从优秀企业家中聘任产业发展顾问和产业招商局长,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项目64个,签约资金260亿元,到位资金41亿元,其中,引进振新光伏、金昌维根、甘肃华膳、金昌惠记、金昌高能、法电优能等7家外资企业,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破零,2021年达到2445万美元,外商再投资达到191万美元。

    同时,积极发展“飞地经济”,与烟台、临沂经开区合作共建“园中园”,与库尔勒经开区建立对口援建关系,深化“区区合作”;大力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完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进金川集团公司进境铜精矿“目的地”检验及“保税混矿”试点项目,搭建吸引国内国际投资的有利平台,推动金昌向国际化方向全速发展。

    提升高质量发展“生命线”

    “12天就办完各种手续,真是‘金昌速度’。”2020年来金投资新能源产业的甘肃亿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说,金昌不仅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且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电话随叫随到。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

    金昌经开区把营商环境作为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围绕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生态安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出实招、用实劲,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企业发展最基础的水、汽、热、路等基础要素,金昌经开区投资13.6亿元,实施以标准化厂房、工业配水、老旧道路改造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6项,已完成33项,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全覆盖,保证项目入园落地即可开工、竣工即能投产。着力推动精致园区建设,启动实施园区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和园区亮化工程,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

    以清廉窗口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深化清廉窗口示范点建设,建立健全11项服务机制,集成推进6项便企服务改革,全面实行精准灵活的扁平化管理,项目审批时限再压减20个工作日。落实“零成本”惠企措施,企业开办印章刻制,项目建设地形图测绘由园区财政“买单”,主导开展7项区域评估,实施“标准地”试点改革,完成5宗“标准地”出让,实现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坚守“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除了安全和环保)”的服务承诺,建立项目专员制,全面落实“五个一”包抓服务机制,全力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

金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

    同时,制定化工产业集中区“禁限控”目录,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评审,从产业准入源头杜绝高风险项目入园;积极争取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实施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提升工程,提高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我们将全力推进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力争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保持在15%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保持在10%以上,到‘十四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把金昌经开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有色金属新材料基地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马国开说。

    风起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再启航。展望未来,金昌经开区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园区建设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区域发展的增长极。(记者 李峰)

    部分图片由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