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昌:实施强科技行动 建设创新型城市

2022-05-13 17:28:20 来源: 金昌广播电视台

    金昌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以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链培育提升为抓手,以市企融合一体为基础,加快构建区域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艳是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带头人,最近,她和团队研究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用镍基高温合金GH3625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在申报甘肃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根据甘肃省十四五的新能源规划,有500吨以上的高温合金GH3625带材的需求,目前,这个材料仍以进口为主,而这个项目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太阳能光热电站建设的“卡脖子”材料问题,提高我国太阳能光热电站建设关键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对金昌乃至全省双碳目标的实现、新能源产业以及高温合金的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发展增添强大技术支撑。

    “我们镍钴研究设计院作为集团公司科研开发的主要平台,拥有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既解决生产一线技术难题,又承担着行业乃至世界性前沿技术的研发和解决国家战略‘卡脖子’问题的责任,我们将立足金川资源优势,紧贴经济主战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杨艳说。

    2015年,国家科技部批准以金川集团公司为依托单位,建设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来,实验室多项科研成果已经转化应用到生产当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金昌市不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作为金昌市新能源电池产业的龙头企业,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兰州理工大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金昌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集群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金昌市以实施强科技行动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6个,省级工程实验室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2家,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各类平台46个。2018至2021年,兑现市级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奖补资金2215.14万元,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8.74亿元,优惠享受面实现全覆盖。(记者 杨蓉 崔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