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市城关区:社工委主动作为用心服务 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22-05-13 16:57:45 来源: 城关区委宣传部

    有这样一群人,疫情防控时有他们的身影,小区治理时有他们的身影,环境卫生清理时也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城关区五泉街道各社区社工委的委员们。自社工委成立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各社区社工委委员积极作为,始终以社区居民为出发点,参与社区建设、治理、服务工作,不断推动社区良性发展,为社区居民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闵家桥社工委 绿化庭院增添 “新颜值”

    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社工委在前期开展的走访入户、收集民情民意活动中,了解到居民反映小区无绿化问题尤为强烈。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兰州市林业工程质量服务站发挥单位职能优势,积极链接资源,对接兰州市林业局,从居民生活实际出发,结合绿植季相变化、观赏性和互动性的特点,因地制宜,申请红叶小檗、金银木、四季玫瑰等14种多样绿植500余株,对辖区金昌南路沿街绿化带进行补种,构建绿色廊道;对辖区国保小院、闵家桥94—98号、闵家桥101—107号等院子进行栽植,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同时在闵家桥80号小区打造“蚂蚁”绿地,设置自主种植区域,组织辖区居民认领区域进行种植。社区社工委还与小区物业公司签订了栽管责任书,全面实行栽管责任制,并动员楼院居民组建“护园联盟”志愿团队,大家共出力,齐维护。为辖区居民创造“行走在绿荫中,生活在花园里”的宜居环境。

    禄家巷社工委 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五一”期间,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社工委全面推行“小兰帮办”,各物业小区及各类场所出入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来往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一扫三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辖区各物业小区楼院长微信工作群内截图报备业主行程码等措施,切实做到人员排查全覆盖,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安全防线,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辖区各“三不管”小区出入口由市级驻守干部、区司法局驻守干部及志愿者值守,严格执行“一扫三查”制度,坚持“人车同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尽责负责,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兰山村社工委 “三导”法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管理,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兰山村社区社工委共担责任,用“三导”法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广大居民的真心点赞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社工委与辖区单位五泉山公园在“乐到名山”门口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绿色发展等知识,并发放垃圾分类四色环保袋,带动辖区居民关注辖区大环境,让环境保护成为居民“分内事”。鉴于老人孩子较多,社区充分利用“小兰广播站”、海报和微信群等构建线上线下宣传矩阵,及时推送垃圾分类信息、图片、抖音小视频等,促成居民将其融入生活中、化为新时尚。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在居民,很多居民不知道怎么分,造成垃圾分类分不好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培训一支15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每日巡查督导、“夜间喊话”,督促居民正确投放。社区突出激励“再加一把劲”,以“党员先锋作示范,树立榜样促工作”,建立累进奖励制度,每月对做得好的居民“张榜公示”,传播社区正能量,使居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坚持参与。

    力行新村社工委 当好居民“主心骨”

    带领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退役军人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守护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全。 “您好,请扫小兰帮办,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进入。”工作人员每天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居民们也熟记于心,走到小区门口便自觉扫码、测温,确保管控不漏“一车、一户、一人”。社区安排驻守干部、志愿者在楼院值守,重新核查小区出入车辆、人员,同时社区督促物业、门房认真落实“一扫三查”。确保疫情防控检查落到实处,保障楼院住户安全。

    和平新村社工委 整治环境卫生显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辖区环境卫生整治成效,和平新村社区社工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单位志愿者,集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路面,公共场所等处垃圾、墙面小广告、路边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对道路两旁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废弃家具、砖头瓦块等进行清运。向居民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意义和目的,呼吁人们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积极倡导和谐新风尚,动员居民维护好自己家园环境卫生,提升了大家保持环境卫生的意识。通过整治,环境得到及时改善,周围环境焕然一新,得到居民的一致赞扬。和平新村社工委将继续采取划片包干、轮流清扫、专人监督的办法,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同时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加强管理,严格督查,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开展,切实增强群众文明意识,为社区的明天创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发展环境。

    五泉街道各社区社工委始终着眼身边人身边事,深度参与社区综合治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居民生活幸福为目标,不断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