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5-13 17:25:33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肃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意见精神总要求,从“四个优化”入手,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

    优化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组织力

    坚持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深入开展调研,充分考虑各街道区划现状和街社承载能力,调整优化街道布局,全面完成街道办事处“五办四中心一队”内设机构和职能设置。深入推进城市“网格长”制改革,按照300-500户1名网格长标准,配备一级网格长21名,二级网格长505名,通过片长管街巷,网格长管楼栋,将干部下沉一线、将资源充实一线,力求做到群众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以“微治理、微服务”促城市大发展,以“片长制”+“网格长制”不断丰富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实践创新。

    优化队伍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新一届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3岁,全部为本科文化程度。同时针对社区“两委”换届干部调整变化大的实际,集中对4个街道21个社区的115名科级干部集中进行5天的岗位培训。充分发挥肃州区社工人才实训基地作用,定期开展社工专业培训,每年统一组织200名左右的社区工作者参加人社部社工资格证书考试,专职社区工作者全科能力切实得到锻炼提升。

    优化联动机制,提升共建水平

    坚持强化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主阵地作用,全区135个部门单位具体包抓163个街巷,抽调168名机关干部前往21个社区担任专职“片区长”,承担环境整治、治安巡查、物业监管、隐患排查等职责,切实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配置更优组织资源。持续规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按程序选聘兼职委员164名。以全市“五联双报到”为抓手,运用“社区E家”平台有序组织调度193个市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服务治理,党员报到率达到94%,平台累计发布共驻共建活动641场次,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包抓部门、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共商共治平台,形成“握指成拳”的基层治理合力。

    优化保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在财政供给部门单位公用经费统一压减的情况下,坚持街道社区办公经费足额保障、适度提高。21个社区在每年12万元办公经费基础上,采取差异化保障办法,按照所辖人口数每人0.5元标准增加人头经费。将147个网格支部书记工作补助标准由300元/人/月提高到500元/人/月。严格按照《全市加强和规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规范社区活动阵地,各社区服务场所面积均达到400平米以上,全部建立“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统一设置标识、设立窗口,实施标准化服务流程,城市组织阵地覆盖面持续扩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