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碌曲:打好党建品牌创建“组合拳” 激发党建引领发展“新活力”

2022-05-11 17:34:18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碌曲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争创“模范品牌”为抓手,在强化组织领导上出实招、在业务融合上用实劲、在党建管理上求实效,聚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品牌,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整体建强、全域提升。

    抓组织领导,以“创建”促“创新”。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工作目标,成立党建品牌创建和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定期召开品牌创建会议、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工委搭台、支部唱戏”的思路,加强分类指导、跟踪培育,坚持以点带面、有序推进,通过新媒体等在线主流媒体,开设党委委员大讲堂,讲好党员先进典型和主流声音,开展党委委员表率活动,树好模范榜样和学习标杆。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学促学作用,采取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组织部门工作实际和党支部工作重点制订了《碌曲县行业系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县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各支部按照“一支部一主题一品牌”要求创建了一批如县委办党支部“忠诚党办,服务典范”等党建品牌。确保党建品牌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探索完善品牌建设体系,不断丰富品牌理念、内涵和载体,引领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党建品牌。

    重业务融合,以“活动”带“活力”。突出党建领航作用,紧扣“党建+业务,党建+服务”两条主线,立足实际,结合“千名干部入百村大抓产业”、牧业改革“十户联产”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激发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活力。通过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力促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互促进、共提升,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以“双减”为目标,以“五育并举”为重点,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一学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设,450余名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努力实现减负提质的双赢目标。各级党组织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用活动实效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促党建管理,以“品牌”提“品质”。按照品牌创建标准,在每个行业党支部培育打造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的党建品牌,持续推进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亮三比”党支部创建活动,对党建品牌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党建品牌的质量。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全面提升的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确保每个支部能够常态化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81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71个;近期,为积极响应甘南州全面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各行业党支部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甘南州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活动,充分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倾力打造一行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通过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典型党建品牌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党员学有模范、行有标杆,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等规章制度,把活动阵地建成“党员活动之家”,使创建党建品牌成为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影响力的重要途径。(马晨旭 吕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