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昌: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让公路出行更通畅

2022-05-09 18:19:20 来源: 金昌日报

    “避险车道入口危险,违停电子抓怕已启用,请立即驶离!”

    4月30日上午9时,记者刚来到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监控指挥大厅,就见值班人员陈健一边盯着监控大屏,一边通过远程语音喊话系统对G30连霍高速公路K2068+210处避险车道入口前的违停车辆进行喊话。听到警示声音后,违停车辆很快启动并驶离。

    通过监控大屏,该中心所养护的各条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一目了然。可以看到G30永山段全线雨雪交加,特别是绣花庙路段降雪量达到了小雪级别,但道路上没有积雪,车辆通行基本不受影响,而且各路段所有春季养护工作已于4月29日前全部完成,路上已经看不见占道作业的情况。

    据了解,为提高路况感知能力,该中心通过增加固定监控设施、车载监控和手持终端设备,基本实现了重点路段监控全覆盖。在永山段两处避险车道入口安装自动抓拍及语音提示设备,累计识别记录违停车辆600余辆,该系统的应用让避险车道违停现象有大幅好转。所有定点及移动监控点位可通过GIS地图及移动APP调用查看,监控数据通过专网及外网的双向链路接入平台,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初步实现了“路况监测、生产调度、应急指挥”三大功能。

    通过连线该中心周家井养护站的巡查车,看到职工白生发和黄大兴正在省道212线K20+400处,驱离跑到公路上的几只骆驼。据白生发介绍,他们管养的S212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一年四季都有流沙上路。节日期间他们每天都会按时进行道路巡查,及时清理路上的流沙,驱赶牧民养殖牲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近年来,该中心利用新增公路沿线电子公告板、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载体,及时向公众传递路况信息和养护生产工作动态。交通气象预警预报平台通过采集管养路段每公里地理信息,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交通气象预报算法提取气象数据,准确进行公里级、分钟级公路气象预警预报,为气象灾害预警和应急保畅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运营商手机短信平台,累计发布路况快报短信息140万余条,进一步提升了公路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在国道312线永昌停车区,记者遇到了大货车车主王德发。他4月29日从兰州运送大电机前往新疆,刚进入金昌地界就收到了绣花庙路段降雪、道路湿滑的信息,由于他的货车所用柴油标号较高,为防止发动机被冻住,他就在服务区休息一会,待气温升高了再走。

    王德发告诉记者:“相比起自己查询沿途的路况和天气情况,还是感觉这样的服务更专业,也让我驾车更安心。”

    “越是节假日,道路的安全畅通越重要。我们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优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时监测管养路段路网运行状况,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认真做好信息工作的收集发布工作,让司乘人员第一时间了解道路通行状况,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陈健说。(记者 李峰 通讯员 孙小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