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党建服务“零距离” 上门办证“暖民心”

2022-04-21 17:25:24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今年,肃州区残联党支部坚持以“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解”为指引,围绕“残联机关党建抓服务、惠残助残抓民生、残联系统党建抓组联”等一系列切实有力措施,将残联机关党建进一步压紧压实。4月份,持续深入15个乡镇,56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庭开展上门评残办证服务,真正将残疾人证评定工作延伸到“代表、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的旗帜带着春风温暖到每户残疾人家庭。

    深入摸底调研,党建工作服务到家

    为方便重症残疾人办证,减轻重度残疾人群体的家庭负担,活动开展前,肃州区残联组织15个乡镇残联专职委员,深入农村重度残疾人家庭前期开展入户摸底调研工作,深入细致了解我区各乡镇出行不便残疾人家庭情况,并汇总上报至区残联,区残联根据各乡镇组织上报的名单,联系医院评审鉴定专家组,制定详细的活动开展行动方案,有序组织开展集中上门评残鉴定工作。

    逐户上门办证,党建工作细致入微

    通过前期对肃州区残疾人群体的细致摸底排查,对符合办证条件的残疾人逐人逐户进行汇总,并逐一通知到位。办理现场,区残联工作人员为残疾人面对面讲解办理业务的相关程序,并手把手帮助不方便的残疾人填写表格,对精神、智力残疾人和瘫痪在床的残疾人不方便到现场的问题,工作人员还采取上门办理的方式,确保符合办理残疾证的群体应办尽办。同时大力宣传肃州区扶残助残惠残优惠政策,让残疾人群体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对他们关心、关爱。

    群众满意欢喜,党建工作破解难题

    今后,肃州区残联还将进一步开展常态化上门评残助残服务,将省市残联,区委、区政府的惠残助残政策措施落实到更多残疾人群体当中,逐步解决老年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精神智力残疾人等群体“办证难”的问题,通过全区残疾人需求和服务动态数据更新系统,进一步详尽掌握残疾人需求,充分发挥基层残联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破解重度、重症、重瘫残疾人办证难题,切实打通服务残疾人群体的“最后一公里”,减轻评残鉴定人员的家庭经济负担。

    通过一户户上门,一家家的详细记录,区残联工作人员始终把残联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便民、利民、为民”上,通过为重度残疾人提供“绿色通道”的评残服务,将“最多跑一次”升华为“一次不用跑”,切实解决了他们“看病难、出行难”的问题。接下来,区残联将审核相关材料,并在公示期满后进行制证,通过快递送达、上门送证等方式将证件送到残疾人手中,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张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