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首席审批官”让税务服务更便民

2022-04-11 18:17:11 来源: 金昌日报

    “有了‘首席审批官’,现在办税可方便了,全程我用了10多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在金川区税务局服务大厅内,刚办完业务的甘肃赛尔邦商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尚晓燕欣喜地告诉记者。

    为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去年3月1日起,市税务局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试行设立“首席审批官”,将一些在办税服务厅窗口不能一次办结、需其他部门审核审批的事项前置到办税服务厅集中办理,由“首席审批官”“一支笔”审批,实现一次办理、“一站式”厅内办结。

    在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办理涉税事项,极大地缩小了业务平均办理时限,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来回跑、上下跑的问题,确保了“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落地。“之前办税有时需要在不同岗位、部门审批确认来回跑,可麻烦啦!遇上专管员不在的时候,一项业务办下来常常需要一两个工作日。”尚晓燕说,现在只用10多分钟就能办好这些业务,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第一批试行中的办税服务厅首席审批官审批事项包括纳税人首次领购发票、纳税人更正申报审核、自然人柜台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业务、同一自然年度纳税人“首违不罚”、代开发票退税复核、核准类减免税初核。今年以来,自然人代开发票退税复核已审批236笔,首次申领发票已审核368笔,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已审核185笔。

    优质的办税服务,和谐的征纳关系,是营造良好税收氛围的必要条件。金川区税务局从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切问题入手,积极推进“首席审批官”制度,简化流程、减少时间、提高效率,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让纳税环境更便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首席审批官芦苇说:“我将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发挥税务首席审批官作用,坚持奉行简事快办的服务承诺,减少纳税人的等候时间,节约纳税人办税成本,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记者 韩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