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让丰收之水畅流田间——景泰县农田水利建设再掀热潮

2022-04-08 18:56:01 来源: 白银日报

    春修水利正当时。在景泰县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现场,十几台大型挖掘机挥舞长臂,将淤泥、杂物等抓出,挖掘机身后,30多名施工人员挥锹铲土、转运沟泥,畅通的渠道不断向前延伸。村民郝强辉高兴地说:“这一下,村里的300多亩农田再也不怕渴了。”

    坐落于寿鹿山下的永泰川,是景泰县一片高海拔干旱山前平原区,因景电水利工程未能覆盖到,加之常年少雨缺水,耕地广种薄收甚至撂荒成为这里的常态,也成为全县干旱山区农业生产状况的缩影。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景泰县决策建设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并列为省市重大建设项目。该工程项目部经理高海云介绍,工程总投资5.72亿元,分为上段工程和下段工程,自2019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目前下段38公里管道工程已建成,满足通水条件。

    “上段干渠工程总长15.8公里,分为12.8公里的11个隧洞和3公里的暗渠工程。目前除了三号隧洞还有将近不足百米二次衬砌工程外,大部分隧道工程已经完工,剩下部分隧道外部的接点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就会全部完工。”高海云说,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寺滩永泰川片区、芦阳红光片区干旱缺水的局面,为景泰县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景泰县在该项目区建设景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打造百亿级循环农业产业链和集生态修复、精准脱贫、“三变”改革、文化旅游、丝绸之路节点于一体的“五位一体”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以前没水,农牧业企业想来却不敢来。现在好了,已经有4家大型企业入驻到产业园了,同时每个村都有了养殖场,村民正在向产业工人转变。”寺滩乡党委副书记罗星表示,这项灌溉引水工程不仅仅是致富工程、振兴工程,还是一项重要的生态工程。他说:“工程完工后,不仅能让全乡7.3万亩退耕区域有了生态用水,还能为整个寿鹿山区域的生态保护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景泰县一个个泵站、水渠,将珍贵的水资源汇集起来,灌溉万顷良田;一个个节水灌溉项目,既解决了灌溉问题,又实现节水目标……据了解,今年景泰县还将实施黄河上游陇中水土保持生态农业供水、景电灌区节水调蓄水源、中电灌区农业灌溉智慧管理系统等工程,同步实施一批小型水利项目,优化水资源配置,新增水浇地30万亩。在一、二期灌区推行水价综合改革,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5万亩以上,全县高标准农田达50万亩。(记者 乔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