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唱响春天的故事——平川区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建设纪实

2022-03-02 17:37:15 来源: 白银日报

  一台台挖掘机正挥动铁臂,一辆辆工程车往来穿梭,一群群工人紧张有序忙碌着……平川区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均呈现出一派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建设热潮,人机齐奏,唱响了春天的故事。

  王家山镇齐家大岘绿化灌溉蓄水池建设现场,6.5万立方米的蓄水池主体建设工程已经完工,只待天暖植绿,夏天绿荫满山坡了。作为国家储备林工程项目——王家山片区的灌溉系统储水站,王家山大环境绿化项目全面实施后,储水站将成为绿化灌溉用水的源头保障。

  在共和镇毛卜拉村红会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水泉镇玉碗泉村的黄河沿岸生态屏障建设项目等现场,工人们同样在加紧施工,牵绳定位、掘土刨坑,为春季植树造林做好准备。

  平川区大环境绿化中心副主任万康说:“我们计划营造生态碳汇林60000亩,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库容52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8座,完成土地平整、挖坑、管网配套20000亩,争取在春季造林开始之前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

  平川区结合自然禀赋和区位特点,把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保护修复、人居环境改善等统筹结合,通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持续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碳汇能力。

  如果说平川区大规模绿化行动为项目建设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各产业项目则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别样“钱景”。

  在甘肃利尔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人匆忙地穿梭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着调试生产设备,准备进入全面生产阶段。该公司今年在全区各乡镇继续签订菊芋种植订单15000亩,可带动1000余户农民户均增收2万余元,生产菊粉3000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年利税1200余万元,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平川区各大项目建设既有大型带动性项目又有直接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项目;既突出了投资拉动、基础先行,又体现了产业支撑、方式转变;既突出了区域重点、集约发展,又体现了点面结合、均衡推进,是该区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的最新成果和集中展示。

  春风送暖之际,平川区高铁站站前广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按下了复工复产加速键,所有人齐抓工期、抢进度,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该项目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武说:“我们抢抓工程建设施工进度,计划将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站前广场、站前路、广场环路和乐雅路延伸段的全部建设内容。”

  平川区高铁站站前广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新修建高铁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项目计划投资约0.26亿元,规划用地4.94万平方米,配建公共停车位、亮化、绿化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平川区高铁站的整体形象,改善高铁站的乘车环境。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平川区紧扣“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区域发展定位,以“攻坚提质年”行动为抓手,聚集资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及早谋划、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今年平川区实施重点项目168项,总投资55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亿元,较去年增加了14.15亿元。(特约通讯员 吴文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