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生态环保行】清洁美丽看河西,让生态“绿”常在
2022-06-16 15:48:29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图集

  祁连落白,脚下一片青绿,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感受这些年来生态发展的“新河西”。

  由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生态环境厅、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每日甘肃网承办,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活动自6月5日启动以来,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多个平台推送,全媒体、全方位展示甘肃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方面取得的成效。

  “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活动备受关注,省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新华网、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丝路明珠网、甘肃经济日报、县融媒平台等形成报网端微媒体矩阵,聚焦报道河西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截至6月13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共产生原创稿件185篇,转发稿件145篇,与此相关信息量约有6373条,其中客户端2883条,网站1264条,微博1263条,微信742条,视频150条,论坛50条,数字报21条。新浪微博话题#美丽中国·生态甘肃#阅读量达4595.6万,讨论2577条;#清洁美丽看河西#阅读量达4095.4万,讨论132条。

  其中,新华网《2022生态环保行|向绿而行:“戈壁钢城”嘉峪关的B面》《2022生态环保行|甘肃张掖,何以“江南”?》、新华网客户端《2022生态环保行|“千年马场”三年之变》、中新网《甘肃发布2021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空气质量达十年最好》、甘肃经济日报《甘肃省“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启动》、新甘肃客户端《【2022生态环保行】 山丹马场“生态+”文章越做越漂亮》《在永昌县,遇见甘肃版“花果山”》、每日甘肃网《【2022生态环保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从盐碱荒滩到绿色胜地的幸福嬗变》《【2022生态环保行】碳中和时代的先行者 酒泉这家企业将垃圾焚烧变电能》、丝路明珠网《金川峡水库绘就绿色美景》等多篇新闻稿件引发网络热转。此外,每日甘肃网制作了“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专题,推出一系列微海报等新媒体产品,有效传播河西地区清洁美丽画卷,引发网民点赞关注。

  为期5天的采访,记者们用笔尖记录、镜头拍摄,让采访“接地气”,让新闻作品“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让绿色、环保的河西五市同大众见面。一路上,采访团成员认真聆听每一个故事、深入挖掘每一条线索、用心感受每一处变化。

  在张掖市,记者们来到山丹马场,静谧的草原上不时响起清脆的马鞭声。极目远眺,牧人挥舞着马鞭,大声吆喝着马群,陡然间群马奔腾,甚是壮观。

  良好的环境,离不开张掖市开展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近年来,张掖市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通过整治修复,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全部农牧民、缓冲区34%农牧民搬出安置,提前3年完成草原减畜任务;对处于核心区、缓冲区的旅游设施项目,全部拆除基础设施,完全关闭撤离;处于实验区的,全部停业整顿,在落实环保措施、补办缺失审批手续后规范运行。

  同时,张掖市还以高标准谋划实施造林绿化示范建设,连续4年完成以“一园四带”为主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林211万亩,治理退化草地37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4.46%。持续推进野生动植物及栖息环境保护工作,野生动物种群显著增加,全市7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保护率达100%。

  在武威市,记者们走在海藏公园的木栈道上,微风拂过,花香扑鼻;百鸟啁啾,水草摇曳,景色美不胜收。

  近年来,武威市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重点镇以上污水处理厂问题排查整治、全市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凉州区供排水集团公司污水处理厂问题诊断及整改优化等水环境保护联合专项检查,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同时,完成全市市级、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乡镇水源地基础信息调查。三县一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出水水质达到再利用标准要求。如今,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在武威徐徐展开,为人民带来了更加充分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次活动中,媒体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媒体聚焦陇原秀美山川大地,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74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