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甘肃省人才工作综述
2022-02-17 08:28:1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全省人才工作综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努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 凝聚人才发展合力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

    为加快推进人才工作,2018年底召开了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才工作作出部署,并逐级推进、逐项落实。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做好全省人才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5年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能,每年高质量制定《人才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台账》,列出重点任务,明确量化指标,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持续加强统筹协调、政策把关和督促指导,领导小组16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积极作为,人才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同时,将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培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必须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甘肃省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连续举办7期317名高层次人才参加的国情研修班,组织6批268名高层次人才参加疗养,引导各类人才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放权松绑 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

    人才有活力,创新和发展才有动力。甘肃省聚焦突出问题推进改革创新,制定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优秀人才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一步,就是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甘肃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把省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简化工作流程,5个工作日内办结备案手续,解决了招聘周期长、入编程序繁、自主引进权限小等难点问题,极大提高了引才效率。同时,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下放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权限、总量审核权限、高出部分审核权限和管理权限等4项权限,进一步提高人才薪酬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甘干事创业。

    为了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鼓励人才服务基层,甘肃省大力做好基层职称制度改革文章,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县以下基层高级职称评审,打通基层人才职称晋升通道。2018年以来,共有3.5万多名县以下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基层人才获评高级职称,有效激发了广大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主动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做法也被人社部作为全国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宣传。

    针对事业单位“人多岗少”的矛盾,甘肃省推进岗位设置改革,对入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和符合条件乡村教师、艰苦边远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单列岗位,对引进高层次特殊人才特设岗位,累计单列高级岗位近9000个、中级岗位3000余个,特设岗位近200个,并核增正高级岗位3500多个,进一步拓展人才发展空间。

    通过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桎梏人才发展的藩篱,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筑巢引凤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紧扣全省发展大局和各行各业对人才的现实需求,甘肃省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狠下功夫,制定出台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实现大幅增长,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逐渐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用才格局。

    ——省委领导同志带队采取“组团式”方式,深入北大、清华等高校进行动员宣介,各地各单位通过召开招聘会、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广揽各方人才。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等,研究确定239个急需紧缺专业,进一步放宽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的资格条件,并统筹1000个事业编制专门用于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引进人才提供有力编制保障。

    ——研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破除编制、招聘、审批等障碍,赋予省市县乡医疗机构自主引进人才权限,进一步解决全省卫生人才紧缺问题。

    ——每年从各大高校定向选调优秀大学生,从源头上改善党政人才队伍结构。

    ——加强柔性引才,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9个、协同创新基地49个,引进两院院士40人;建成博士后“两站一基地”100家,吸引集聚博士后527人。

    ……

    吸引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首要因素是发展空间。哪里可以更好地干事创业,哪里就是人才主场。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坚持以事业成就人才,依托现有1个国家实验室、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中心、10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10个甘肃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以及遍布全国的26个野外台站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为人才成长发展打造用武之地,持续吸引、稳定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为甘肃省‘强科技’行动提供支撑。”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处长杨含斌说。

    千方百计延揽人才的背后,是更多优秀人才“西北飞”:2018年-2020年,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859人、年均增长54.39%;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引进人才11889人、年均增长41.18%;省属企业引进人才14925人、年均增长29.11%。

    分类施策 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底,甘肃4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至此,在甘两院院士达到17人(不含双聘)。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个行业的领军人才,往往是科技新突破、发展新途径的引领者和开拓者,对带动行业发展具有特殊作用。

    为吸引和培养一批学术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有望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称号)的高端人才,2019年10月,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甘肃省拔尖人才培养扶持办法(试行)》,通过优先承担重大项目、积极搭建攻关平台、资金支持等措施,对拔尖人才实行个性化培养扶持。目前已选拔2批50名省拔尖领军人才,带动甘肃省各领域各行业快速发展。

    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未来发展战略目标,甘肃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工作,分类施策建设人才队伍,组织实施各类人才培养工程,鼓励各类人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2020年和2021年,省委组织部先后遴选92名副高以上省级专家组成服务团,深入8个未摘帽贫困县、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帮扶活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大力培养青年人才,甘肃省制定《陇原青年英才选拔管理办法》,逐步遴选500名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进行扶持培养,为省领军人才储备后备力量。

    “80”后赵鑫是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2020年,35岁的他正式成为学科负责人,这一成就背后,除了出众的个人能力,也离不开学校对青年人才的大力培养和充分信任。“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十分重视,每年都会召开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座谈会,并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对教学和科研所需要的硬件、设备也不遗余力地进行资金支持。”赵鑫坦言,支持青年人挑大梁、当主角,不仅吸引了大量优秀青年人才,同时激励青年人才放手去干、大胆去干,不断取得新成就和新突破。

    “敦煌研究院要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等高技术手段,扩大敦煌文化艺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引导支持各国学者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组部、团中央第二十批赴甘肃博士服务团团长、曾挂职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柏坤在敦煌研究院考察调研期间表示。

    选派博士服务团来甘服务锻炼,对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高层次人才专业特长、促进长期合作交流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甘肃省连续引进22批博士服务团来甘挂职,组织开展省情考察,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组织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和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1000多个,连续推荐18批参加“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组织实施“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及“三区”人才计划,为基层选拔培养人才;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近两年互派专业技术人才1.2万余人……

    如今的陇原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广大人才在这里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激发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加强激励保障 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在全省任一城市落户、获取安家补贴、安置配偶工作、安排子女入学……持有‘陇原人才服务卡’,就可以享受户籍办理、免费旅游、就医保障等9方面的优惠政策。”

    这是甘肃省为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吸引高层次人才扎根甘肃、服务甘肃而制定的服务保障措施。目前,全省共有8700多名高层次人才获得“陇原人才服务卡”,极大提升了高层次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让各类人才在甘肃生活舒心、工作安心。

    近年来,甘肃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搭建平台、强化服务意识,把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真正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营造“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住在人才公寓,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来自四川,到漳县工作后,县委县政府解决了住房问题,我感到非常温暖,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了。”今年1月,在定西市漳县第一中学工作的李浩等25名引进人才搬进漳县人才公寓,公寓配有沙发、床、衣柜、淋浴器等家具和设备,极大方便了引进人才的工作和生活。

    人才引进甘肃之后,如何让他们留得住、能干事、有作为?甘肃省持续完善激励措施、加大激励力度,展现了推进人才引领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积极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在甘布局建设,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8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2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9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0家,带动一批高层次人才来甘创新创业。

    为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甘肃省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主持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和“给予进站博士后每人每年不低于15万元津贴,并以省级科研项目支持进站博士后开展科学研究”的政策,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创新活动自主权,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

    此外,省科技厅还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协等部门研究制定了《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试行)》,从科研经费、平台资助、成果转化、激励保障等多个方面制定有效扶持和奖励措施,人才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信心更强。

    据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介绍,省科技厅还将继续实施非均衡人才资源开发战略,以“抓科技人才队伍”为重点,发挥现有高端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的作用,定向支持战略科技人才,大力发现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提升基层科技人才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为“四强”行动提供科技人才保障。

    在资金支持方面,甘肃省对全职引进和自主培养的战略科学家等高端人才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的省级科技项目费用支持,并提高省领军人才津贴标准,对聘期考核优秀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评选的870名“甘肃省优秀专家”每人奖励2万元。为增强用人单位主动性和积极性,每引进1名高端人才,给予所在单位100万元省级科技项目资金支持。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踏上新征程,甘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新时代的甘肃将加快推进人才强省战略,一如既往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日益壮大的人才大军进一步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83696